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不动一兵一卒: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训练“三不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9:08 中国新闻网
不动一兵一卒: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训练“三不见”

中国二炮部队夜间导弹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题: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训练“三不见”

  作者 王永孝 潘立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这支颇具神秘色彩的部队,平时如何训练?原来是:训练场上不见枪,演兵场上不见兵,发射场上不见光。

  笔者来到二炮某旅。一次导弹发射部队例行训练正在进行。训练场设在一个空旷整洁的大厅内;武器装备不是枪支弹药,而是一个大型模拟训练器材和十多台电脑。

  “号手就位!”伴随着一声口令,一队官兵跑到各自的岗位上。不一刻,各种口令声、敲击键盘声和官兵来回奔跑的脚步声交织在一起。

  导弹操作号手准确地在电脑里输入一串串数据,娴熟地按动着每一个按钮,大声地复诵着每一个口令和参数。组织训练的指挥员端坐在主控台前,认真地观察屏幕上不断变化的各种参数和曲线,不时下达各种指令。

  记者了解到,在二炮,一名合格的导弹操作号手不仅要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还要通晓相关导弹武器原理,并且能够迅速排除相关故障。正是凭借过硬的素质,这些导弹操作号手才一次次把科技含量很高的导弹武器发射升空。

  江南某地某旅训练场上,多台指挥车一字排开,一次作战演练拉开帷幕。

  没有人流涌动、喊杀震天的壮观场面,没有车辆轰鸣、来回奔袭的忙碌景象,整个营院悄无声息。演兵场上不见兵?笔者走进一辆指挥车,只见一名参谋端坐在电脑前,忙碌地收发各种作战文书,迅速输入各种数据参数,一份火力打击计划即刻生成……

  “这是我们进行的一次网上推演,目的在于检验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通信联调能力。”旅长谢兴凤说。

  原来,整个演练不动一兵一卒,摆兵布阵全都在虚拟的网络上展开。

  从谢旅长那里了解到,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装备种类多,技术复杂,指挥难度大。近些年,二炮拓展网上练兵的路子,建成了集“导调指挥、战场仿真、监控评估、训练管理、综合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作战实验室。现在,各部队都拥有了自己独立的网络推演系统,平时很多演练都在网上进行。

  高原的雷雨夜,笔者亲眼见证一次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实弹发射。

  “夜间发射是对战略导弹部队的特殊考验,要在漆黑的夜里精准地把导弹发射出去并不容易,赶上这种恶劣天气就更难了。” 某旅旅长张光忠说。

  晚上八时,随着两颗信号弹升空,长长的铁甲车队在微弱的灯光下直扑阵地。一场紧张而又艰难的“战斗”随即在黑夜里展开。一道道命令从旅指挥所下达到各发射阵地,官兵冒雨展开各项操作。

  对于科技含量和发射要求都很高的导弹来说,夜间和恶劣气候曾被视为发射禁区。很多精准的瞄准工作在夜间难以展开,恶劣的气象条件则直接影响到发射成败。然而,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官兵意识到,未来战争容不得“靠天吃饭”,战争随时都有可能到来。

  张旅长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一批新型导弹部队开始了夜间发射的尝试。从此,不分地域、不分时间、不分条件的各种实弹发射训练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里全面展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