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世界三代战机研制中唯有中国没有摔过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2:26 人民网
世界三代战机研制中唯有中国没有摔过飞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0战斗机。

  国富军强,成为大国空军的一员,是他的梦想,也是他的奋斗目标。他,信念坚定,在一个个人生转折关口,崇尚武德,义无反顾;他,不忘使命,在一项项的极限探索中,面对死神,毫不畏惧;他,珍惜荣誉,在一次次关乎国家、军队名望的时候,高风亮节,令人刮目。

  使命如山,一心报国别无它求

  中国空军只要还剩下一名试飞员,那就是我! ――李中华

  在那个难忘的5月20日,当李中华处置完突如其来的空中险情,从容不迫地跨出变稳飞机时,他并没有意识到,刚刚闯过的这瞬间生死考验,创造了航空史上的一个奇迹。

  那天处置完空中险情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张克荣在塔台激动地迎了上去,一把搂住李中华说:"你们保住的不仅仅是一架新型飞机,而是上万名科研人员几十年来的心血啊!"

  随后,李中华战胜空中险情的报道在试飞院局域网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两天内就出现了近千条跟帖:"我爱你,中华!""中华,好样的,你是俺的学习楷模!""李副团长绝对的棒!跟他打打交道就知道什么叫英雄本色了!"

  其实,这次空中险情的成功处置,只是李中华试飞生涯中遇到众多险情中的一个。看看李中华的成长过程我们就会发现:英雄的产生绝非偶然。

  1983年,决心从军报国的李中华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被特招入伍,成为空军从地方大学毕业生中招收的首批飞行员。两年后,他作为空军某飞行学院全优学员毕业分配到战斗部队,在部队毫完成了全部战斗提纲训练。

  1989年9月,空军从飞行员中选拔试飞员,李中华主动提出申请。懂行的人知道,试飞员驾驶的是别人从来没有飞过的飞机,飞的是别人没有飞过的课目,选择了试飞,就选择了与死神"对阵"。

  有人劝他,作为空军首批拥有工学学士和军事学学士双学位的飞行员,已当了中队长,将来很有发展前途,没必要去冒那个险。但李中华认为,作为军人,必须把国家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国家利益不是抽象的,尊严来自于实力,战机的性能就是空军大国硬实力的一个重要体现。为了国家利益,关键时刻敢于牺牲,是军人的使命所在。于是,他当年就调入了空军某试飞团。

  “生死重然诺,五岳倒为轻。”

  熟悉李中华的人都知道,他之所以能一次次直面挑战、战胜险情、完成任务,是因为他历来把把挑战极限、攻克难关、把握战机性能视为自己的使命责任。

  与李中华同批的14名双学士试飞员,如今仍然坚持的只剩下了3人。一次,有个转业在民航当了机长人问他:"兄弟,什么时候撤?" 李中华回答:"中国空军只要还剩下一名试飞员,那就是我!"

  荣誉至上,直面挑战舍我其谁

  国外试飞员能做到的,中国试飞员同样能够做到。 ――李中华

  20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航空领域许多项目的试飞工作都要重金聘请外国试飞员来完成。在新世纪到来前夕,我国航空界提出,一定要拥有自己的国际试飞员!1993年10月,李中华和战友张景亭、徐勇凌被派赴俄罗斯参加试飞员培训。

  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一边克服语言不通带来的学习障碍,一边要准确掌握有关理论。几个月的学习时间里,李中华经常学习到凌晨两三点钟。为了做好每一个动作,他课堂上与教员反复讨论,课下与战友一道上千次地进行演练,熟练掌握了"驾驶员人工扫频"等多项高难技术,拿到了"国际试飞员"等级证书,改写了我国没有国际试飞员的历史。

  1997年4月,李中华再次踏上俄罗斯的国土。这一次,他决意要飞"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

  "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是一个难度很高的战术动作,在俄罗斯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资深试飞员可以完成。李中华觉得,如果自己能够完成,不但是飞行技术上的提升,更是信心和勇气的突破。他要证明,外国试飞员能够达到的境界,中国空军试飞员同样能够达到!

  考验的时刻到来了。这天,李中华驾机升空,在8000米指定空域,他一边默念操作程序,一边紧盯着速度表。关闭限制器,断开飞机电传操纵系统,拉杆,当飞机抬起机头约20度时,再猛地将驾驶杆抱在怀里。瞬时,机身发生了反倒向偏转――这是进入尾旋的前兆,李中华迅速将飞机控制住。第二次、第三次……第六次,一遍又一遍,飞机从高度8000米一直降到1000米,"眼镜蛇机动"终于被他降服了!

  事后,同机的俄罗斯试飞员考切尔对李中华说:"李,祝贺你,完成'眼镜蛇'动作是飞行员至高无上的荣誉和骄傲!荣誉属于中国!"

  我国试飞技术专家周自全说:"李中华他们这一代试飞员,是与国际水平接轨的试飞员。中华不仅是试飞员,还是课题组成员,并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而李中华说:"我个人的荣誉更多的是集体的功劳","试飞员的背后,更多的是科研人员、技术人员、保障人员,正是这许许多多的人,共同推进了我们事业的发展"。

  专家们介绍说,在世界上第三代战机研制中,中国是唯一没有摔过飞机的国家。这成绩和荣誉中,包含着作为主力试飞员李中华做出的贡献。

  重任在肩,为了打赢在所不惜

  作为试飞员,早定型一个机种,多开发一种性能,部队完成打赢使命就多一分把握。 ――李中华

  试飞虽不是打仗,但其事关战机的定型和交付,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提升。

  有人说得好:"试飞员就要勇当空军部队战前的先锋队。"

  在试飞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李中华从思想到行动早已进入战时状态。这些年来,他牢记打赢使命拼搏奉献,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急新装定型所急,急部队打赢所急,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投身军事斗争准备。

  试飞对天气的要求比较苛刻,过去驻地机场平均每年可飞天气只有150天左右,很难满足日益繁重的科研任务需要。

  "新装备在我们手里多放一天,部队就晚装备一天。战斗力的提升耽误不得!"李中华心里急啊!

  试飞对天气条件要求非常高,过去几年,李中华所在的机场平均每年可飞天数较少,很难满足日益繁重的科研任务需要。经过李中华和他的战友们反复研究试验,将原来能见度放飞标准降低2公里,使全年可飞天数比原来增加了70多天,大大提高了天气的利用率。

  为了提高试飞质量效益,李中华还尽力优化编排每个架次的试飞课目。在某型飞机大迎角特性测定试飞中,原定需要30个架次,他用17个架次就完成了。仅此一项,就节约科研经费近200万元,并大大缩短了试飞时间。

  2003年底,国产某新型战机定型试飞进入了倒计时。能不能按照上级严令的时间节点完成定型任务,使新机尽快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低空大表速"的试飞成为关键。

  所谓 "低空大表速",就是在低空中飞到飞机设计最大速度,对飞机结构强度的可靠性和颤振特性进行检验,它是定型试飞中最难啃的"骨头",国外试飞时曾多次发生空中解体的惨剧。领受这个任务时,李中华说:"为了新机定型,哪怕是雷阵也要闯一闯。"

  试飞过程中,正如预料的那样,随着速度的不断增大,飞机曾先后出现过前起落架护板严重变形、机翼前沿的铆钉飞掉、油箱渗油等现象,而飞机则随时可能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突然解体。但李中华毫不胆怯,在一次次的飞行中不断提高速度。

  最后一次试飞出征那天的情景令人难以忘记:科研人员用力握紧李中华的双手,无言相送;工作人员认真为李中华整理飞行装具,神情凝重;战友们整齐列队,向李中华敬礼,目送他跨进座舱,去做以生命作抵押的奋力一搏!

  试飞开始了,李中华驾机升上万米高空,调整好战机姿态,然后以每秒120米的速度向下俯冲。他把油门推到最大,稳住驾驶杆,眼睛盯着平显上不断变化的数字。大地飞速向他扑来,机身和大气摩擦产生的刺耳噪音,达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就在那一瞬间,李中华惊喜地发现,飞机时速已经超出了设计数值。国产新型战机最快飞行速度记录诞生了!消息传到地面,整个机场沸腾了。

  在该型战机的试飞中,李中华作为课题组成员和主力试飞员,还创造了该型战机的最大飞行表速、最大动升限、最大过载值、最大迎角、最大瞬时盘旋角速度、最小飞行速度6项纪录,其中最大飞行表速、最大过载值、最大迎角、最大瞬时盘旋角速度还刷新了国内纪录。★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