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李中华率先征服三角翼战机失速尾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31 解放军报

  ●雪原上空,他在中国试飞员中率先征服三角翼战机失速尾旋,填补我国试飞领域空白———

  “如果有一天发生意外,我们不管谁不在了,其他人都要坚持下去,绝不能让征服‘死亡螺旋’在我们身上受阻”

  1995年11月,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郊外,一片白桦林掩映的丘陵,茹科夫斯基试飞员公墓。

  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校教员热尼亚指向一片墓碑:“这十几个人,都是在试飞失速尾旋中牺牲的,你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

  李中华话语铿锵……

  这是中国试飞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年。一年前,李中华和其他两名战友来到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院学习,成为我国首批国际试飞员。这年,李中华再赴俄罗斯,进行三角翼战机失速尾旋试飞培训。

  失速尾旋,被世界航空界称为“死亡螺旋”。陷入尾旋的飞机,就像一片树叶被抛进漩涡。据统计,世界上战机大迎角失事,约90%是失速尾旋造成的。

  人类第一位飞上太空的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就是因飞机进入尾旋而牺牲的。当三角翼飞机成为我国空、海军航空兵部队的主战装备,梦魇般的“死亡螺旋”不期而至,严重威胁飞行安全。我国有关部门曾打算重金聘请外国试飞员试飞这个科目,但人家一口回绝……

  谁敢为祖国冲击这“死亡禁区”?李中华和他的战友们挺身而出!

  俄罗斯大地,雪霁初晴,李中华驾驶某型三角翼战机起飞。12000米高空,飞机瞬间进入螺旋,旋滚着坠向茫茫雪野……

  1圈、2圈、3圈……飞机以每秒300米的速度扑向大地!“快改出。没时间了,李,快!”耳机里,传来教官卡兹洛夫急切的指令。

  4圈、5圈……李中华仍在等待飞机失速的完整数据。8000米高度,李中华顺势推杆,试图冲破螺旋。意想不到的险情出现了——两台

发动机停车!

  3000米高度,李中华镇定地重新启动,发动机轰然鸣响,飞机冲出螺旋!

  这,是中国人首次闯过三角翼战机失速尾旋世界航空禁区。成功,让李中华信心大增:一定要在祖国的天空上,驾驶国产三角翼战机征服“死亡螺旋”。

  1999年4月的一天,李中华和战友李存宝驾驶某型国产三角翼战机,跃上蓝天。

  不同的飞机,尾旋形态和特点各不相同。前景莫测,危机四伏……临行前,李中华对大家说:“如果有一天发生意外,我们不管谁不在了,其他人都要坚持下去,绝不能让征服‘死亡螺旋’在我们身上受阻!”

  万米高空,机头突然上仰,翻起了跟头。巨大的过载,让机舱里的浮尘猛然飘起,李中华和李存宝如骑在狂狮背上一般,眼球鼓胀,双肩上的安全带被绷得吱吱直响……“06,改出!”李存宝发出指令。李中华蹬舵到底,拉动油门,“轰”的一声嘶鸣,飞机展翅飞向无垠的天际!

  “正飞尾旋”被一举攻克。随即,他们又开始挑战“倒飞尾旋”。这是“死亡螺旋”中最残酷的魔法,飞机爬升、侧滑、滚转、倒飞,像钻头一样直插大地。强大的离心力,把他们的五脏六腑都甩离了正常位置。在这种情况下,国外曾有飞行员的眼珠被甩出眼眶的恐怖记录……

  李中华和李存宝顽强操作,距地面6000米时,飞机冲出了“死亡螺旋”!

  战鹰稳健落地。满头白发的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失速尾旋”总工程师李树有含着热泪说:“我研究了近30年的课题,今天终于在你们的手上攻克了!”

  此后,李中华和战友们乘胜前进,先后驾驶国产三角翼战机飞出了“超临界迎角盘旋”、“无半径转弯”、“尾冲”、“小速度斤斗”等我军航空兵历史上从未涉及的高机动极限战术科目,为我军航空兵战斗部队提高作战技术能力开辟了广阔天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