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试飞员李中华突破国产歼-10战机低空极限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31 解放军报

  ○东方天际,一架架喷绘着“八一”军徽的国产新型战机横空出世

  ○中国新鹰,一次次惊险的腾跃,都与一名英雄试飞员连在一起

  ○李中华,他与我们伟大的民族同名,他为中国航空事业奋飞

  隆冬,阴霾满天,风雪欲来。西北某机场,一架国产最新型第三代战机直刺苍穹。

  滑跑,风驰电掣。起飞,拔地而起。战机忽而在高空穿云破雾,忽而在低空接连横滚……迅猛,如苍鹰;舒缓,似白鹤。地面监测屏幕上,一串串精准的试飞数据,像亮晶晶的瀑布飞流直下……

  谁有这般高超的驯鹰本领?一位航空专家颔首微笑:“肯定是他——李中华!”

  这,只是李中华18年试飞生涯中再寻常不过的一次飞行。18年来,他胸怀挑战飞行极限的凌云壮志,在万里长空创造了一个个惊世传奇。

  200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视察空军某部时,亲切接见了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称赞他“你的事迹很突出,也很感人。你不愧是思想、技术双过硬的新型高素质试飞员,不愧是我军飞行员的优秀代表。特别是你牢记使命、为国奉献的政治觉悟,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临危不惧、勇攀高峰的英雄气概,值得全军学习。希望你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为祖国为人民为军队再立新功!”

  李中华激动地昂起头,注视着天边———

  那,是一片深邃的浩宇、无垠的苍穹……

  ●大漠上空,他冒着飞机随时可能解体的危险,突破国产歼-10战机低空极限速度———

  “科学家为研制新战机熬白了头,部队的战友们盼新战机盼红了眼,就是拼上性命,也要尽快把新战机飞出来”

  某年冬日,戈壁大漠某机场。

  “啪!”一发绿色信号弹升起,李中华驾驶一架国产歼-10战机腾空而起。该型战机定型试飞中最危险的科目———“低空大表速”试飞开始了。

  这种战机,是我国第一型自主研制生产的第三代战机,中国航空人为之奋战了20年,几乎耗尽一代航空设计师的心血。数年间,李中华和战友们承担了数十项极限试飞任务,对数百个课题、数千个参数,进行上千架次的试飞检验。

  当时,定型试飞已接近尾声,剩下的几个项目,都是重中之重、险中之险。其中,李中华又承担了“低空大表速”这个最危险的科目。

  这是一项检验飞机结构强度和颤振特性的试飞。疾风闪电般的瞬间,隐藏着许多令人心悸的“一旦”———

  一旦发生险情,速度超出了弹射救生范围,来不及跳伞;一旦飞机强度不够,高速气流就会把飞机的蒙皮撬起、双翅压扁;一旦飞机发生共振,转眼就可能七零八落。国外新机型试飞这一科目时,摔掉的飞机不下数十架,多次发生飞机空中解体的惨剧……

  更让人揪心的是,一旦失败,试飞员摔的将不仅仅是一架战机,很可能导致一代新型战机研制的前功尽弃。在世界试飞史上,由于机毁人亡原因不明,导致新型战机“下马”的先例屡见不鲜。

  一时间,300多人的科研队伍浩浩荡荡挺进戈壁,中国试飞史上一场规模空前的大会战打响了。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傍晚,戈壁滩上,一个农家小院炊烟袅袅。沙葱、羊肉、烤土豆、军用罐头摆在白茬木桌,辛烈的“汉武骄子”酒浆斟满粗瓷杯……这天,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和空军装备部领导为李中华试飞壮行。

  举杯对视,试飞总师不无忧虑地说,国外试飞新型战机,无一例外地摔过飞机……

  闻听此言,李中华站起身来:“科学家为研制新战机熬白了头,部队的战友们盼新战机盼红了眼,就是拼上性命,也要尽快把新战机飞出来!”

  举杯,他一饮而尽!

  漠风呼啸,好似战鼓催征。转眼,“低空大表速”试飞来到了。停机坪上,飞机设计师紧紧握住李中华的双手,无言相送……

  万米高空,李中华驾驶战机急剧俯冲,黄褐色的戈壁和沙丘扑面而来。身体,如同被压上一块磨盘。巨大的过载,把他脸部的肌肉使劲地朝耳边撕扯。

  转眼,中国飞机最快低空飞行速度已被李中华甩在了身后。但是,飞机仍有潜力,李中华决心继续挑战极限。

  这时,尖啸压过了

发动机的轰鸣,飞机速度已经相当于炮弹出膛,如同一颗闪亮的流星,掠过茫茫戈壁。

  距地面不到千米时,一项中国飞机飞行速度的崭新纪录诞生了。李中华拉动操纵杆,战鹰振翅飞向大漠高空。

  不久,歼-10战机全部试飞科目胜利完成。英雄的中国试飞员,创造了第三代战机试飞“零坠毁”的世界奇迹。其中,李中华创造了该机最大飞行表速、最大动升限、最大过载值、最大迎角、最大瞬时盘旋角速度、最小飞行速度等6项“之最”。

  一位空军老将军听到歼-10战机定型试飞成功的消息,不禁一腔诗情涌上笔端:“二十寒暑砺剑成,一飞冲天举世惊。几代志士心血浸,无数机台昼夜鸣。玉龙腾飞千秋愿,银鹰翱翔五洲雄。欲与群枭比矫健,南天浩溟誓纵横。”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