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李中华100次驾苏-27战机完成眼镜蛇机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31 解放军报

  ●异国蓝天,他在我国试飞员中第一个挑战“眼镜蛇机动”,摘下令世界试飞员神往的桂冠—— 

  “要让中国战机骄傲地飞翔在新世纪的天空,试飞员必须志存高远,奋发图强”

  1998年,第二届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蓝天上,一架由俄罗斯试飞员驾驶的“苏-27”战斗机尾部前冲,仰面朝天,亮出雪白的机腹。随即,机头平缓回落,振翅而去……

  “眼镜蛇!眼镜蛇!”全场数十万观众一齐喝彩!

  观众席中,站立着一位中国军人。他,就是李中华。

  在场的观众并不知晓,早在一年前,李中华就在俄罗斯驾驶苏-27,在中国试飞员中首次飞出了享誉四海的“眼镜蛇机动”。

  那是1997年4月23日,李中华第3次踏上俄罗斯国土。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院院长康德拉钦科亲热地问道:“中国勇士,这次回来最想飞什么?”

  李中华不假思索地回答:“眼镜蛇!”

  他的脑海里,总浮现着一个俄罗斯“王牌”试飞员的身影——维克多·普加乔夫,在1989年法国巴黎国际航展上,驾驶苏-27战机,首次飞出了“眼镜蛇机动”。从此,“眼镜蛇”就成为世界飞行员最神往的桂冠。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屈指可数的几名资深试飞员可以完成这一高难动作。

  李中华在想,中国试飞员,目前还没有人完成过这个动作。如果自己能完成,不但是中国试飞员技术的突破,更是信心和勇气的突破!

  6月16日,李中华被紧急召见。康德拉钦科院长宣布:“一周后,你试飞‘眼镜蛇’!”

  6月23日上午10时,8000米空域,李中华猛地将驾驶杆抱在怀里。机头猝然抬起,前窗露出一个硕大的圆锥形机头,黑压压地扑面而来!

  这是最危险的一刻,动作稍不到位,飞机就会失速。这时,耳机里传来教官考切尔的声音:“蹬满舵,推满油”。转眼,飞机平稳飞去……

  全程,仅仅5秒钟。李中华明白,是教官帮自己闯过了最难的一关。他不甘心,掉转机头,重新操作。

  第2次、第3次……李中华从高度8000米飞到1000米,“眼镜蛇”终于被他降服了!

  返航后,考切尔对李中华说:“完成‘眼镜蛇’动作是飞行员至高无上的荣誉,你的荣誉属于中国!”

  此后,李中华又接连100多次驾机重复这一动作,成为完成“眼镜蛇机动”次数最多的中国飞行员。这一纪录,至今尚无人打破。

  回国后,他发表了论文《“眼镜蛇机动”及其战术意义》,在2000年国家飞行力学年会上获奖。

  这年,金秋时节。北京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李中华获得首届“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

  怀抱奖牌,李中华没有陶醉。他的目光向远方眺望——

  2005年,莫斯科航展,世界名机荟萃,俄罗斯最先进的“金雕”新概念战斗机也登场露面。

  顿时,李中华眼前一亮:这种战机使用推力矢量

发动机技术,不用带坡度,在天上原地就转起来!

  那天,每当“金雕”凌空,现场观众的“乌拉”声就响成一片。

  这呼喊,像海潮拍岸,让李中华紧迫感油然而生——

  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21世纪的中国试飞员,必须志存高远,奋发图强,让更多性能更先进的中国战机骄傲地飞翔在新世纪的天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