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军报评价李中华在试飞战线不断创出惊天壮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6:35 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

  两千多年前,春秋时代的思想家庄子曾作《逍遥游》赞颂神话中的鲲鹏展翅九万里的冲天之志。今天,李中华和他所代表的空军英雄试飞群体用他们叱咤风云、搏击九天的英雄壮举证明:他们真正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鲲鹏”。他们为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振翼奋飞,豪气干云的冲天之志更加值得我们大力讴歌和赞颂。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在科研试飞这一充满未知和风险的领域,作为一名国际试飞员和空军试飞专家,李中华一飞就是18载,曾先后试飞过歼击机、歼击轰炸机和运输机3个机种、26种机型,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科研试飞任务,为国防航空事业和空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其间,他不仅曾历经无数艰险和困难,甚至多次勇闯“鬼门关”,无畏斗死神。为此,胡锦涛主席在接见李中华时高度评价他:不愧是思想、技术双过硬的新型高素质试飞员,不愧是我军飞行员的优秀代表。指出:他牢记使命、为国奉献的政治觉悟,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临危不惧、勇攀高峰的英雄气概,值得全军学习。胡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李中华崇高精神的本质,为广大指战员深入开展向李中华学习指明了方向。

  人无志不立。凡是看过李中华科研试飞的人,几乎都会为他在蓝天上所留下的惊险航迹所震撼、为他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所感动。18年来,李中华所以能在试飞战线不断创出惊天壮举,最根本的是靠他那种牢记使命、为国奉献的高度政治觉悟。正是这种政治觉悟,使他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毅然决然地走进人民空军飞行员行列、成为我军第一批双学士飞行员;正是这种政治觉悟,使他不计个人得失、义无返顾地走上了充满风险的科研试飞岗位,为改变我国国防航空科研落后面貌、加速人民空军现代化建设顽强拼搏;还是这种政治觉悟,使他尽管多年来在蓝天上屡遭危险,甚至面临死亡的威胁始终壮心不改,面对社会上种种物质利益的诱惑依旧矢志不移。

  军队为使命而存在,军人生来为战胜,履行使命是每个军人最神圣的天职。向李中华学习,首要的就是要学习他牢记使命、为国奉献的政治觉悟。进入新世纪,尽管和平与发展仍是主流,但天下并不太平,局部战争和冲突时起时伏,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使我国安全与发展方面面临诸多复杂的问题,国防和军队建设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胡主席关于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提出,进一步拓展了我军的职能,使我军所肩负的使命更加艰巨和光荣。全军指战员都应该站在实现党的三大历史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认清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重大意义,像李中华那样不断强化使命意识,立足本职岗位,以极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把全部的意志和力量都凝聚到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上来。

  历史上履行任何一项伟大而神圣的使命,都不能缺少崇高的献身精神。李中华以及和平时代涌现出来的许许多多英雄模范人物事迹都充分证明这一点。作为一名中华民族崛起时代的军人,不仅在战争降临、国家安全和统一遭受威胁的时候,要经受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搏杀,而且在平时也随时随地面临各种危险与考验。这就要求每一位中国军人都要以李中华为榜样,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以国家和民族前途为念,从跨入人民军队的行列起,就树立起为了国家发展和民族的复兴、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了履行历史使命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献身精神。只有树立了这种精神,才能像李中华那样——当国防科研和军事斗争准备遇到难关险阻时,毫不犹豫,毅然赴险;当突发灾难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降临时,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当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舍小利顾大义。真正做到不辱我军神圣使命,不负国家民族重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