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工人日报评论:李中华这样告诉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挑战极限的非凡胆略,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高尚情怀,构成了试飞英雄李中华这一典型人物的鲜明个性特征。

  在长达22年的时间里,他从一名地方大学生,成长为空军新一代知识型、专家型的试飞员和国际试飞员,先后飞过3个机种26个机型的科研试飞项目,为我国的航空工业发展和空军装备更新担纲重任、力开先河,没有一种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是极难胜任和坚守其职的;而在长期与风险为伍、与死神对阵的科研试飞中,他勇于挑战极限,勇闯生命的禁区,没有一种非凡的胆略,也就没有成功地处置15次空中险情和5次空中重大险情的乾坤倒转;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蓝天叱咤风云军功闪亮在身的李中华,仍将忠诚与责任铭记在怀、永驻心间,在社会变革的浪潮中,继续书写着时代军人对祖国对人民一片赤胆忠心的新篇章。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对于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和科技强军的整体战略来说,科研试飞的任务可谓重中之重、难上加难,一定意义上,是对试飞员生理上、心理上和意志上的多重考验。采访李中华的事迹时,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好几位试飞员都讲了一段相同的情节,就是在当年老一代试飞员驾驶着战鹰上天之前,都默默写就了一份遗书放在自己办公桌的抽屉里,其悲壮与忠烈的风骨远胜于“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事实上,随着当今科技手段的进步与多样化,在科研试飞的各项设施上已经大大加强了对于试飞员这一特殊人才资源的安全保护,但是,风险长存、危险依在,仍旧还是不能回避的现实,因此,在更大意义上,没有像李中华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那种钢铁般的意志、非凡的胆略和始终不渝的忠贞情怀,就没有科研试飞乃至我国航空工业和国防装备研制的不断突破。

  李中华是空军的一名试飞员,也是随着空军的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我们国家加快航空工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构筑强大国防的时代召唤向我们走来的时代英雄,他的背后有着英雄的试飞员群体、埋头苦干拼搏奉献的广大科研人员和时刻捍卫祖国领土、领空安全的官兵们,这是时代中国永不停步、不断走向辉煌的不竭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