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五角大楼计划研制五大太空战武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3:53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五角大楼计划研制五大太空战武器(图)

五角大楼设想的太空战武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强调美国太空行动不受到妨碍,禁止敌对国家利用太空——

  五角大楼计划研制五大太空战武器

  王利才

  日前,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公布了新的国家空间政策文件。它要求“美国在太空领域应享有与制空和制海方面一样的自由行动权”。为配合这一新的太空政策,在2007年国防预算中,五角大楼计划为研制五大太空武器拨款。

  新政策为发展太空武器定调

  据美国空间网站报道,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公布了新的国家空间政策文件。该政策不但支持美国在月球、

火星以及以外的探测活动,还指出,在后“9·11”时代,美国在执行太空任务时不会受到任何妨碍,并禁止敌对国家利用太空。

  该文件称:“在过去的50年里,美国在空间探测方面一直领先于其他国家,并一直致力于发展稳固的民用、商用及国家安全空间基地。在21世纪,那些有效利用空间技术的国家将享有额外的繁荣与安全,比其他国家具有巨大的优势。新的空间政策应确保美国任何时候都有充分的太空能力推动国家领土安全,实现其外交政策目标。”另外,该政策还号召国防部长“制订必要计划,大力发展空间能力以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并在接到命令的时候,不予承认敌对国家自由行动的权力”。

  在新政策的“太空相关安全分级”部分还列举了数条非保密的事实,如美国政府执行的卫星空中照相侦察应具备实时监控能力以及空中信号情报搜集能力。在众多任务中,美空中照相侦察应在现行法律范围内,主要用于拍摄美领土图像,但同时还应具备外国空间情报搜集和分析的能力,为保证美本土安全提供及时数据和信息。

  这是美国10年来首次对整体太空政策作出全面修改。在新的国家太空政策发布之前,其他政府声明看上去也赞成更多地在军事上利用太空。空军2004年公布了反太空战学说。这一学说呼吁在太空采取更为积极的军事态势,称保卫美国的卫星和航天器需要“欺骗、阻止、拒绝、退化、摧毁”。由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一个国会任命的委员会于2000年建议发展太空武器以保卫军用和民用卫星。

  2007年将研制五大太空武器

  在2006年版《4年防务评估报告》中,美国已将提升太空作战能力列为美军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据《纽约时报》报道,2007年五角大楼将研制五大太空武器。

  天基拦截器实验床。该计划的主导思路是部署装备有多种杀伤拦截器的卫星,通过高速撞击方式摧毁来袭的弹道导弹。该计划的最初阶段是在太空部署2~3枚拦截器。它们可以击落搭载核生化弹头的弹道导弹。这一方案得到美国防部高级官员支持。之前,有报道曾指出美国导弹防御局要到2008年才能决定是否部署天基拦截器,然而五角大楼无疑加快了这种天基武器的部署步伐。2007财年的预算进一步指出:“天基拦截器实验床计划即将发挥空间系统的固有优势,并将其整合到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去。”

  近地红外实验卫星。美国国防部的官员称这种卫星只是一种防御性武器,而不是攻击性武器。但是,这种新型卫星还可以携带一种小型的杀伤器。这种杀伤器利用穿行于近地球轨道的物体所产生的动能(其运行的速度是子弹的7倍),摧毁来袭导弹和轨道卫星。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导弹防御局当前没有为近地红外实验卫星配备杀伤器,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德国制造的激光通信终端。然而,早在2005年,美国国会就呼吁在该卫星上搭载杀伤器。2007财年的预算中,导弹防御局顺水推舟,为该计划申请了经费支持。

  实验太空船系统。该系统由一套小卫星系统构成,具有监视、跟踪、干扰和破坏其他国家军事侦察和卫星通信的能力。其作战过程是:由空间观测网对敌方各种卫星进行不间断观测,编存目标参数,判断其性质(军用或民用),并不间断监视目标卫星的运行情况,在适当时机将装有杀伤武器并具有机动变轨能力的小卫星发射到预定轨道,依靠自身的打击装置对确定的目标进行攻击。为加速实验太空船系统计划的实施,国防部在2007年度财政预算中开始对其进行拨款。

  “护卫者”纳米卫星。绝密级“护卫者”纳米卫星计划的目的旨在开发高价值空间资产防御能力。这种纳米卫星运行于地球同步轨道,设计寿命为一年,拥有强大的太空监视性能,具备独立提供局部太空态势感知的能力。今年年初,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与SpaceDev公司秘密签署了一份关于开发ANGELS卫星的合同,要求纳米卫星在2009年早些时候具有飞行试验的能力。五角大楼在2007年为其申请了所需资金。

  “恒星之火”激光武器。这种新型激光武器专门用以对付敌方轨道卫星之类的太空设施,其“理发镜”装置直径超过3.4米,能够将强力光束发射至太空,且光束威力极其巨大。五角大楼在2007年专门为其拨款,启动该研制计划。

  此外,一些美国军事专家还建议发展能将敌方卫星拖离轨道的“太空拖船”以及能自动锁定目标并发起攻击的太空雷等等。

  太空作战的门开得更大了

  1975年10月18日,美国两颗飞临西伯利亚上空、用以监视苏联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的美国早期预警卫星的红外传感器忽然失效。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陷入一片混乱,时间长达4个小时之久。技术人员使用排除法分析,美国的卫星有滤光镜,对自然光不敏感,而且流星群每月都有,卫星从来也没受到干扰,同时这次出现的神秘闪光比洲际导弹发射的光强要大1000倍,

天然气管道失火不可能有如此强光发射。美国就此断定,美国的侦察卫星是受到了地基反卫星激光照射的结果。而仅仅时隔两个月,美国空中的两颗数据中继卫星又因为红外姿态控制仪失灵而停止了工作。很快,“苏联激光武器攻击并破坏了美国卫星”的说法席卷了整个美国。美国堂而皇之地加快了研制太空武器的步伐。

  2001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一个委员会更是发出警告,如果再不加快太空武器发展步伐,美国就有可能遭遇“太空珍珠港”事件。这为美国调整太空政策安上了加速器。然而,有关军事专家称,这实质上是美国军方为控制太空,实现太空武装化而大肆炒作“太空珍珠港”。美国卫星的防护能力其实特别强。

  据悉,1975年美国预警卫星失效后,美国就开始研制如何增强卫星的防护力。因此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就着手为其空间系统防护设置快速攻击识别、探测与报告系统,星体防护体系以及快速发射与在轨修复故障卫星3道技术防线。而且,美国还为卫星加装了防核效应加固手段和防激光武器保护手段。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这几道太空防线已经称得上固若金汤。

  对于美国修改太空政策和研制新太空武器,关注太空武器化问题的非赢利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的共同创立者克瑞普称,政策变化将进一步加深国际社会对美国可能正试图研发、实验、部署太空武器的疑虑。

  克瑞普说:“克林顿政府的政策为研发太空武器开了方便之门,但克林顿政府在这方面未做任何事。布什政府的政策现在则更进了一步。”华盛顿的防务信息中心主管特丽莎·赫金斯称,这一新的政策将太空作战的门开得更大了,新政策有很浓厚的单边主义调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