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末日计划”重新复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20:19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美国“末日计划”重新复活(图)

冷战时期美军地下作战指挥中心内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端成 金 戈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驻伊拉克美军日前破坏了萨达姆时期的许多地下城堡,原因是“萨达姆的城堡太多太大保护不过来”,而且一些伊拉克反美武装以及犯罪分子还把这些地下城堡变成了藏身之地。美军官员称,萨达姆自1991年海湾战争后就患上了“穴居综合症”,前后给自己建了70多个地下总统官邸。美国媒体称,其实如果同美国的地下城相比,萨达
姆的地下堡垒无论从规模还是从隐秘程度上看,恐怕只能算小巫见大巫。

  美国迄今还有很多地下城不为人知

  据路透社日前报道,今年3月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的巡视员无意间发现大桥有一个已经落满灰尘的储藏室,里面储存了大量蒸馏水、毯子、药品以及大约35万箱饼干。其中毯子的包装上写着“仅供遭到敌人袭击后使用”,饼干的箱子上则写着“民防系统,供紧急使用”,落款日期有的是1962年10月,有的则是1957年,分别是古巴导弹危机一触即发及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时间。纽约当地政府官员称,他们相信这只是在上世纪美国修建的众多防核袭击庇护所中的一个。

  而最新解密的美国政府文件还显示,上世纪70年代美国国防部在首都华盛顿附近一处秘密场所建成了一个巨大地下城。据悉,这个军方称为“气候山”、民间叫作“末日旅馆”的地下城可以抵御任何核武器的袭击和核辐射渗透。美国国防部即使在当时的国会会议上都拒绝透露这个地下城的具体位置,理由是该地点一旦泄露就可能遭到苏联洲际弹道导弹袭击。不过如今很多美国人都知道了这座神秘的“末日旅馆”就在距首都华盛顿只有120公里的弗吉尼亚州的贝里维尔。弗吉尼亚州的“末日旅馆”曝光后,第二座“末日旅馆”也随之浮出水面。它位于西弗吉尼亚州的绿蔷薇风景区。如今该地下建筑已改成一个旅游场所。

  纽约交通局委员艾斯·维绍就说:“美国历史在这些时间里都是处于一种不安定状态。当时人们都担心会与苏联爆发核战争。现在我们担心的是恐怖袭击,这和核战争是两个概念。”

  美国媒体分析指出,维绍的话可谓道破天机。虽然说现在一些冷战地下城如弗吉尼亚“末日旅馆”已被改造成美国联邦紧急情况署的计算机控制和电话交换中心,并且已经为公众所知悉,但其实这只是美国众多地下城中的一小部分。美国迄今还有很多仍不为人所知的秘密地下城,它们正在从冷战时的防核打击掩体转变成现在的防恐秘密堡垒。

  秘密地下城背后的绝密“末日计划”

  据美国媒体报道,与秘密地下城相伴随的是美国政府的绝密“末日计划”。该计划假设美国遭遇核生化袭击导致美国首都被摧毁和国家领导人全部丧生后,美国如何继续保持政府的延续性和有效运转。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这个最早在1951年就浮出水面的“末日计划”又称“延续政府计划”,制定目的是一旦遭受重大袭击可以指导政府重建,并能发起有效的军事报复行动。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冷战结束后,“末日计划”一度受到美国总统的冷落,但在“9·11”事件后,“末日计划”又重新受到了白宫的重视。因为,在应付“9·11”事件中,“末日计划”及其配套的地下秘密堡垒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年3月报道,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中当美国五角大楼遭到飞机撞击后,美国副总统切尼就立即依据“末日计划”躲进了白宫地下掩体,并请求正乘坐“空军一号”从佛罗里达赶回华盛顿的总统布什暂缓返回,飞往就近一个秘密的地下堡垒藏身。而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命令副国防部长沃尔福维茨立即到城外一个能抵抗核弹攻击的地下掩体中躲藏起来。

  为确保在华盛顿遭到致命袭击后美国政府能够继续运作,“9·11”袭击数小时后布什政府就根据“末日计划”安排启动了“影子政府”。据称,当时美国军用直升机将来自不同政府部门的近百名高级官员紧急接送到美国东部两个防守森严的秘密地下掩体。“末日计划”赋予这些“影子政府”人员的职责就是在美国联邦政府一旦瘫痪后维持政府主要职能,确保全美粮食和饮用水供应,维护运输、能源和通讯服务正常运作以及提供医疗服务,稳定社会秩序。

  出于安全考虑,白宫至今仍未透露上述“影子政府”藏身地。据美国军事专家透露,20世纪50年代美国就开始建造和改进的这些地下掩体中都有充足的粮食、淡水储备、发电设施、通讯系统、诊所、宿舍及食堂等,足够“影子政府”执政相当长的时间。而且为确保万无一失,“末日计划”训练中心还有一架由波音747改装的飞机。这架号称“国家紧急空中指挥所”的飞机一直停在安德鲁空军基地,里面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可保证在遭到“末日打击”总统副总统身亡的情况下,“新总统”长时间在空中指挥。

  花大力气加快研制钻地核炸弹

  分析人士指出,历来有盾就有矛,有矛就有盾。当前美国在不动声色地将冷战时期躲藏核打击的地下城改变成如今的反恐秘密堡垒的同时,还同时花大力气研制能摧毁对手加固目标和深层地下目标的钻地核炸弹。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开发强力钻地核弹的想法产生于近年来的一系列军事行动。这种呼声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越来越高。美军发现,地下兵工厂和化学武器贮存库等军事设施越来越多,而且比以前更深、更牢固,用现有的常规精确制导武器攻击已经很难奏效。

  当年,美军曾投掷多枚重达2.3吨、号称“掩体粉碎机”的GBU-28型常规钻地炸弹,轰炸南联盟普里什蒂纳机场的地下机库。战争结束后,美军发现,地下机库里的米格-21型战机毫发未损。于是,美军决定搁置常规钻地炸弹,转而研究威力更大的小型核武器。

  美军希望新型强力钻地核弹的钻地深度大大提高。这样,核弹头即便不能到达地下设施,也能凭借爆炸后产生的强大冲击波有效地摧毁地下目标。新型钻地核弹的研制主要是在两种现有钻地核弹B-61-11和B-83的基础上进行改进的,主要是加强外壳,使弹头能穿透更深的土层、岩石和钢筋混凝土工事,到达地下军事目标。

  据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杂志日前披露,美国还计划用钻地核弹闪击伊朗。据称,目前排在美国可能采取的钻地炸弹名单上的武器既包括常规钻地武器也包括钻地核炸弹。据称,在2006财年的国防预算中美国已经准备用400万美元来试验加固B-61-11的外壳,用450万美元研究如何实现这种庞大武器同可能担负轰炸平台的B2轰炸机的一体化,以确保袭击一举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