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秘密研发第四代核武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0:55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美国秘密研发第四代核武器(图)

美国内华达核试验场曾数百次升起巨型蘑菇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 伟 万 锋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近日报道,美国正在秘密研制全新的第四代核武器,即所谓的纯热核武器。由于其不产生剩余核辐射,一些美国研究机构认为,完全可以将这种核弹作为常规武器来使用。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林顿·布鲁克斯在众议院作证时也表示,布什政府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制订出核武库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在2030年前完成整个核武库基础建
设的完全更新。目前,美国的三大核武器研发机构——洛斯·阿拉莫斯、劳伦斯·利弗莫尔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都在进行这方面的研发工作。

  第四代核武器可能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

  通常而言,第一代核武器是指原子弹,即利用核裂变的核武器,轰炸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就属于这种类型;第二代核武器是氢弹,即利用核聚变反应的核弹;第三代核武器则是核爆炸的某些效应经过“剪裁”或增强的核武器,如中子弹、冲击波弹、电磁脉冲弹等。

  第四代核武器的主要部分仍是氢弹,但不同之处在于,它不再利用核裂变来引发氢原子聚变,也就是说不依靠核爆炸,而是用其他“干净”的方式来引发核聚变,因此也被称为“纯热核武器”。

  前3代核武器在爆炸过程不可避免都会给环境带来长期的放射性污染。因此,这些核武器的试验都受到《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限制。而第四代核武器则不存在这一问题。由于不会产生长期的核污染,它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现有国际法的约束范围。此外,由于第四代核武器不存在临界质量,核武器将可彻底实现小型化,甚至能做到只有子弹大小。

  有专家表示:“使用这种核武器后48小时,部队即可放心地进入核爆炸地区,因为不会有任何放射性残留。这种明显的军事优势完全可能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导致其在战场上无所顾忌地应用。”

  美国预计两三年内设计生产出第四代核武器

  对绝大多数国家而言,第四代核武器目前仍处在理论探讨阶段,但是对于曾经研发和生产出3万余件核武器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劳伦斯·利弗莫尔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来说,第四代核武器的研制成功并不是一个遥远的设想。布鲁克斯表示,预计在未来2~3年内,它们就能设计生产出第四代核武器。

  在研发核武的“三巨头”中,“龙头老大”——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成立最早,实力最强,这里曾研制出世界首枚原子弹。美国“核弹之父”奥本海默曾担任该实验室主任。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则是继洛斯·阿拉莫斯后美国第二个专门研发核武器的国家实验室,主要负责研发核储存技术,其拥有的大型核材料仓库是全美7处核材料储藏地中最重要的一个。此外,该实验室还有全球闻名的“雷鸣”超级计算机。它的运算能力在全球所有超级计算机中排名第二,能够进行核爆炸的计算机模拟,美国许多核爆模拟试验就是在这台计算机上完成的。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主要从事核武器系统中非核部分的研发,新型核武器研制中的强粒子束热核聚变也由该实验室负责。

  冷战时期,“三巨头”下辖10个生产基地和1个核实验场,先后研发、生产了超过3万件核武器和与之相匹配的运载与投放系统。据称,这些核武器足以毁灭地球上百次。

  “9·11”事件后,由于担心遭受恐怖袭击,美国全面加强了3个实验室的安保工作,如迁移核材料的储藏地点以及抽调特种部队人员组建“核警察部队”等。目前,这三大机构正夜以继日地秘密进行全球最新型核武器的研发工作。

  美国发展新型核武不会让世界更安全

  冷战时期,核弹一直被当作战略威慑的底牌,并不是动辄就要拿出来使用的实战武器。冷战结束后,美国的战略武器系统也适度降低了警戒级别。但“9·11”事件后,美国军方发展新型核武的呼声日高。

  美国媒体称,反恐战争的需要是美国发展新型核武最重要的“由头”。美国认为,目前它认定的一些所谓“无赖国家”或“基地”等恐怖组织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能性越来越高,而新型核武体积小、当量低,杀伤威力大、放射性污染小,可以更灵活、更精确地对恐怖分子实施打击。其次,由于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和“核门槛国家”越来越多,但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并没有十分的把握能够拦截所有来袭核弹,而用核弹摧毁导弹的几率比用普通导弹要高得多。此外,无论是在伊拉克战争、海湾战争,还是在科索沃战争中,有关国家都把地下设施作为防御美国攻击的有效手段。美国认为,这也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因此要大力发展像深层钻地核弹这样的、能够“干净而有效打击地下设施”的核武器。

  目前,美国一方面着力发展新型核武器,另一方面又在加紧改装原有战略武器平台,已经出现了将战略武器战术化全面铺开的苗头。

  美国政府的新型核武发展计划将打破防止核竞赛的国际规则。对此,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表示:“如果美国的这种做法继续下去,那我们很难继续要求其他无核国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所规定的义务。”

  毫无疑问,美国的这一做法定会加深其他国家对美战略意图的忧虑和误会,进而采取针对性措施。俄罗斯媒体就曾多次称,俄研制成功能穿透美国任何防御网的“神秘核弹”。同时,美拟对恐怖分子发动的“先发制人”式核打击,也会进一步诱使恐怖主义组织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便对美“先发制人”,从而对美国的安全构成更大威胁。此外,美国的举动还将促使处在“核门槛”外的国家向核国家转变。这样,半个多世纪来全球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努力面临崩溃的危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