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军队购买哪些外国武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9:13 环球时报
外军观察:美国军队购买哪些外国武器(图)

乌克兰空军装备的米格-29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买盟国军火拉关系 购俄制战机搞演习

  虽然美国是世界第一武器生产大国,但美国依然从国外购买了不少武器装备。据美《每日防务》日前报道,美国防部近日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显示,在2005财年,美国与国外武器供应商签订了价值19亿美元的武器采购合同。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从国外买了什么武器呢?

  美国平均每年买18亿美元的武器

  这份题为《国外供应来源:美国国防工业基础能力的评估》的报告指出,2005财年的数据显示:国外供应商获得了美国防部2.9%的竞争性合同,总额为4.45亿美元;在非竞争性合同方面,国外供应商获得了4.4%的合同,总额为14亿美元。总体看来,国外供应商共获得19亿美元的合同,占国防部总合同的2.4%。其中,加拿大、英国、沙特阿拉伯、法国和以色列是美国的主要国外武器供应者,占据了80%的外购合同。

  此外,该报告还援引美国会下设的联邦会计总署的最新研究成果,统计表明,从2000-2004年,美国国防出口额为平均每年115亿美元,进口额为每年18亿美元,两者比例达到6比1。

  从国外购买总统专用直升机

  美国从国外购买的武器和装备五花八门,大到战机、导弹防御系统的部件、小到子弹、军装等,就连美国总统出行专用的直升机都是由国外制造的。美总统专用直升机俗称“海军一号”,主要供美国总统在国内短途旅行时使用。2003年,白宫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要求加快更新总统直升机的步伐。这份价值61亿美元的合同引起了美国和欧洲军火商的极大兴趣,在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之后,美海军最终在2005年3月选定由英国、

意大利联合财团奥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共同推出的代号为US101的直升机作为美总统座机。有分析认为,由于US101直升机的关键部分,如主传动和动叶片等都将由欧洲公司负责生产制造,可以说,美国总统的专用直升机至少有一部分是从国外购买的。

  实际上,美国购买欧洲的武器装备早已有之,像美国土安全部、海岸警卫队等部门都拥有从欧洲直升机公司购入的EC—120“蜂鸟”直升机和AS—350“单星”多用途轻型直升机。2005年1月中旬,欧洲最大的军火商——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莫比尔建了一座新工厂,生产和组装美国海岸警卫队订购的CN-235“中程监视海上巡逻机”。

  除从欧洲购买外,美国曾在上世纪90年代从一些前苏联国家手中收购了“米格-29”等大批俄制武器。据悉,美空军每年都展开代号“红旗”的空战演习,演习中的假想“敌机”用的就是 “米格-29”。“米格-29”战机机动性优异,在近距离缠斗中可以轻易地咬住对手。有幸与“米格-29” 过招的美国飞行员坦言:一天的对抗就让自己学到了许多经验。而这些经验是无比昂贵的,因为据说,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一架新“米格-29”的销售价格是2500万美元。据报道,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击落过南联盟空军“米格-29”战斗机的美国飞行员中大部分都参加过“红旗”演习。

  借外购军火拉拢他国

  专家指出,美政府外购武器,有其深层次的政治和军事考虑:

  首先,借外购军火拉拢他国。毕竟,从美国防部获得军火合同是有钱可赚的,美国正是利用这一心理,对其他国家“诱之以利”,通过经济利益的杠杆来撬动政治利益的转动。

  其次,出于省时省钱的需要。美国的军工企业不是在所有项目上领先,如日本的微电子和芯片技术、瑞典的通讯技术等都具有很强的

竞争力,通过购买这些产品,可以为美国军方节省大笔的资金。

  最后,借外购武器窥探他国的军工技术水平。美欧在军品生产领域展开合作后,美国将更加容易得到欧洲的技术,掌握欧洲国家的科技发展状态。美国购买俄制武器更是出于赤裸裸的“窥秘”心理。为了掌握俄罗斯防空体系的秘密,美国从1996年开始,不断与独联体国家洽谈,最终以每套系统2.5亿美元的天价,从白俄罗斯手中买到S-300V防空反导系统。在获得这套系统后,美国立即对其进行分拆研究,掌握了这套系统的一些关键技术和参数,为美军日后进行干扰或攻击提供了重要依据。▲ 卢梦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