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购买外国武器有玄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0:31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美国购买外国武器有玄机(图)

资料图片:EH101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晓军 黄国辉 陈宇

  据美《每日防务》日前报道,美国防部近日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显示,在2005财年,美国与国外武器供应商签订了价值19亿美元的武器采购合同。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第一武器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美国的绝大多数武器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那么,美国为什么还要买外国武器呢?

  美“海军一号”不是美国造

  2005年1月28日,美国海军正式宣布,意大利和英国合资的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赢得了美国“海军一号”的合同,成为美国总统专用直升机的制造商。

  提起“空军一号”,几乎无人不知,但说到“海军一号”,很多人就不太了解了。1957年,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出有关使用直升机进行短途旅行的事情。美国情报部门对此进行了评估,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就安全性而言,乘坐直升机短途往返与传统的总统车队旅行差不多。同年7月12日,艾森豪威尔总统登上一架UH-13J直升机,从白宫飞到戴维营,从而成为第一位乘坐直升机旅行的美国总统。两个月后,西科斯基公司被选为总统直升机的承包商。此后美国总统的海上“坐骑”无一例外的全部都是西科斯基公司的产品。

  2003年6月,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正式宣布将全面更新现役总统直升机机队。西科斯基公司本来踌躇满志,志在必得。然而,没想到意英合资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横空出世,与美国著名的洛-马公司联手,强力推出EH101直升机的美国型号US101,其在飞行速度、续航能力、舒适程度、安全性能等方面都有着优异的性能。于是,外国造的US101直升机成为新一代美国总统“海军一号”。

  购买哪国武器美国想法很多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美国进口的外国武器绝不仅仅是“海军一号”这样的明星兵器。近些年,美国从国外购买的武器和装备五花八门,大到战机、导弹防御系统零部件,小到子弹。美国进口这么多的外国武器,除了是因为进口武器的出色性能以及想省钱外,也还有着一些深层次的政治和军事考虑。

  重要的考虑是省钱 尽管美国财大气粗,年军费开支超过4000亿美元,占全球年军费开支的近一半,但不断上涨的军费开支也让美国军方逐渐认识到,在军事技术方面追求面面俱到的绝对优势是不必要的,而且简直是一种浪费。早在约翰逊政府时期,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腊斯克就表示:“我们是需要与俄国人争夺军事领域的制高点,但我们不能将所有事情都揽在自己手里做,否则我们将变得步伐沉重,直到最后一根稻草压断骆驼脊背。”所以,美国购买国外装备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省钱。

  平息盟国民众的指责 据美国国防部近日向国会提交的报告称:2005财年,国外供应商共获得19亿美元的合同,占国防部总合同的2.4%。其中,加拿大、英国、沙特阿拉伯、法国和以色列是美国的主要国外武器供应者,占据了80%的外购合同。可以看出,美国的主要武器进口国都是美国的盟国。由于美国总是向这些盟国大量出口军火,所以形成大量的武器贸易顺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适当地购买一些盟国的武器,可以给盟国一点面子,平息一下盟国民众的指责,同时也弥补了自己在某些武器方面的不足,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破解外国尖端武器秘密 身为军火生产大户,美国也非常注重借外购武器探求他国的军工技术水平,并进而提高自己的武器研发能力。美国通过与欧洲国家在军工生产领域的合作,掌握了欧洲国家的许多军工技术。此外,美国在军火市场上还一直瞄准着俄制尖端武器,为此不惜花费大笔金钱,通过各种手段。

  据俄塔社近日报道,

乌克兰日前向联合国递交了2005年乌克兰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的官方资料,而其中向美国提供的一套9K52导弹系统尤其引起俄罗斯方面的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