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退伍军人受贫铀弹辐射致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8:38 中国青年报

  严国群

  每天早晨,美国退伍军人里德用10分钟服用一堆昂贵的药物:吗啡、美沙酮、安定、肌肉弛缓药、抗抑郁药。4小时后,服15毫克的吗啡。一天结束前,他还得再服两次药。里德2003年从伊拉克塞马沃军事基地回国后,牙龈出血,大小便出血更多,双眼在亮光下刺疼,甲状腺出现肿瘤,偏头痛反复发作,浑身皮疹瘙痒难当。据德国专家测定,里德及他的一
批战友受到了贫铀辐射。这则新闻,是8月中旬美国一家权威的民间机构在报纸上披露出来的。

  贫铀弹害人,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海湾战争后,受贫铀弹辐射而致病的

伊拉克民众达五六十万人之多。联合国环境计划署于2005年证实,伊拉克境内有311处贫铀污染地。贫铀的物质密度是铅的两倍,放射性为铀的60%,化学毒性强,半衰期为45亿年。因此,贫铀污染超标地区,几乎是永远的无人区。

  贫铀弹害己,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当年在美国、欧洲谈论“海湾战争综合征”的病因时,贫铀弹便是重要的“元凶嫌犯”。科索沃战争后,参加过巴尔干半岛维和行动的十几名意大利士兵,突患癌症和白血病不治身亡。无独有偶,英军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这场风波又袭向美国,引起了一番贫铀弹恐慌。据美国知名组织“国际法中心”2004年的公报称,参加海湾战争地面作战的7万名士兵,约一半人由于贫铀辐射使得健康状况欠佳,他们生的孩子也未逃脱厄运。

  美国政府和军方从未承认“贫铀弹害己”的事实。美国国防部针对最近的里德事件甚至反驳说:“即使拿贫铀当燃料做早饭,也不会构成任何危害。”美国政府和军方为何如此偏爱贫铀弹?

  首先,贫铀资源丰富。铀既是核弹头又是核

能源的主要原料。富铀矿少、贫铀矿多,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铀矿石深藏地下是安全的,但一经开采,铀矿便会污染环境,危害人类。因此,无论是富铀矿还是贫铀矿,总要将铀提炼出来,让它服务于人类。据资料显示,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贫铀库存量为25.8万吨,目前已达68万吨。贫铀无法制成核弹头,其商业应用也十分有限,倒是制成炮弹还有用武之地。

  其次,贫铀弹有特殊本领。与同样重量的普通弹头相比,贫铀弹的爆炸威力要高出许多倍。用美军专家的话说,“贫铀弹头穿透坦克,就像用热刀切开黄油一样容易”。使用贫铀装甲制造的坦克,抗毁性大大高于用普通材料制造的坦克。在海湾战争中,12辆美军的M型坦克与伊军的34辆苏制T型坦克突然遭遇,只用几分钟时间,34辆T型坦克变成了34堆废铁,而12辆M型坦克除了其中几辆的车身上留下几个凹点外,居然毫发未损。美军坦克的制胜法宝,便是贫铀弹和贫铀装甲。

  还有,大量使用贫铀弹可避免或降低战争迈入“核门槛”的风险。鉴于贫铀弹的作战效益很高,因此美军在最近几次战争中,都频繁使用了这类弹药。据美国“国际法中心”披露,1991年的“沙漠风暴”作战中,美军使用贫铀弹为375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使用量为220吨。另有资料显示,北约军队扔在科索沃的贫铀弹头约有1万枚。贫铀弹具有正规核弹头的杀伤途径,即辐射效应与放射性污染,但它不属于核武器范畴,可以随心所欲地大量使用,而又不冒挑起核战争的风险。但这不过是掩耳盗铃,国际社会对贫铀弹的讨伐之声已日渐高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