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我为训练献一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1:29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我为训练献一计(图)

中国军队正在兴起军事训练的热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蒋宗跃 梁志刚

  新闻事实

  连日来,东海某海域综合对抗演练场硝烟弥漫,南京军区某通信团正在组织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实兵对抗演练。“蓝军”凭借强大电磁干扰,使“红军”通信中断。“红军”新
装备立即采取跳频、电磁压制等措施,很快恢复了通信畅通。团长葛建国告诉笔者,新型通信装备能够在演练场大显身手,与团党委开展“我为训练献一计”活动密不可分。

  随着通信装备更新换代的加快,军事训练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增加。这个团在今年开训之初,开展了“我为训练献一计”活动,鼓励官兵为训练提建议、解难题。同时,团里还设立了“军事训练最佳建议奖”,充分发挥官兵的练兵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规范活动开展,团里还下发了关于发扬军事民主、提高训练质量的意见,对活动的组织程序、相关要求、奖励措施进行了明确。

  新装备跳频速度慢一度成为训练“瓶颈”问题,六连党支部及时召集官兵开起了“诸葛亮会”,大家围绕问题畅所欲言。负责某通信电台装备训练攻关的排长万涛,建议将单极天线改为双极天线。连队在进一步论证后向团里做了汇报。团里立即采纳了这个建议,使得该型号电台跳频速度提高了近3倍,有效提高了通信保障能力。

  就事论理

  集中官兵智慧解难题

  赵全红

  发扬军事民主,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早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官兵经常围绕敌人的一个碉堡、一处据点怎么打而争得面红耳赤,但经过争论之后形成的最终方案往往是战斗的最佳方案。发扬军事民主是战争年代我军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和平时期,特别是在军事训练由机械化向

信息化转型的背景下,这个传统不能丢。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进一步集中官兵的智慧,调动官兵的积极性,才能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才能找到推动军事训练质量提升的最佳途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