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绿色食品摆上战士餐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0:18 解放军报

  罗正然 刘珑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邱柏星

  “没想到部队生产的绿色食品级别这么高,品种这么全!”9月中旬,浙江大学农学院300多名师生先后来到南京军区某机械化师农副业基地参观见习,该基地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的新理念、新技术让他们赞叹不已。

  走进该基地,呈现眼前的是一幅现代农业园区的喜人画卷,处处瓜果压枝,绿意盎然。挂在该基地科技楼门前的20多块经国家、省市认证的牌匾夺人眼球:“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会员单位”……

  几年前,这个基地从以种粮为主向以副食品生产为主转变后,副食品的生产规模在不断增长,而基层官兵的满意度却在走下坡路。基地党委“一班人”经过调查,官兵不满意的根子是产品质量跟不上部队的需求,必须向精细种植转变,生产绿色食品,减少“餐桌污染”。于是,他们从地方院校、农科所引进技术和人才,让农副业基地着力为部队提供绿色、无公害、无污染的放心菜、放心肉和安全副食品。

  怀着探求“什么是绿色食品”、“绿色食品怎样生产”的好奇,笔者来到蔬菜大棚。正在作业的战士小李告诉笔者:“我们的萝卜种植可是通过浙江省绿色食品认证的!从生产到食用,每一个环节都要科学操作。就说蔬菜的灌溉吧,我们用的是地下水。”他们在蔬菜大棚周围打了13口水井,对瓜果蔬菜采用滴灌和喷灌技术,实行无害化灌溉。这时,一旁的种植员小张接过话茬儿:“施肥也有讲究,不是什么肥都可以用,我们依靠苗猪繁育及禽畜养殖提供有机肥源,如果未经发酵、重金属超标也不能实行无害化施肥;产品出来后,还要严格按照国家

食品安全生产标准,采取超高温瞬时灭菌和冷藏储运措施,确保瓜果、蔬菜从生产到摆上战士餐桌的每一道环节无公害、无污染,让战士们吃得放心。”

  这个基地的战士下田进棚种养时,都要带上一套厚厚的资料,笔者翻开一看,原来是各类瓜果、蔬菜品种的生产技术规程,里面详细写明了蔬菜生产的环境要求、品种选择与种子质量、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基地乔主任介绍说,这些生产操作规程,都是战士们平时总结出来的,而且都经过绿色食品生产相关认证部门论证,具有一定的权威性。笔者了解到,该基地所有官兵,都取得了由国家农业部颁发的“绿色证书”。

  新观念加新技术,提高了基地绿色服务保障水平。9月上旬,该基地传来喜讯:拿比特西瓜的种植获得了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至此,该基地26个品种通过了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8个品种获得了浙江省绿色食品认证,涵盖了蔬菜、水果、水产和豆制品多个生产项目。

  (本报杭州9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