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丈夫是“官”妻是“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2:57 中国国防报

  周晓娟

  一台机器两个人,丈夫是“官”妻是“兵”。这说的是驻疆空军某场站“夫妻导航台”的士官邵维平和他的妻子李丽霞。

  这座导航台坐落在素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连绵起伏的沙丘
、桀骜难驯的沙暴、炽热惨烈的太阳、焦烈干渴的骆驼刺,邵维平夫妻所驻守的导航台却犹如一颗翠绿欲滴的绿宝石赫然屹立于大漠深处。

  2000年1月,邵维平作为业务骨干来到导航台,当了只有自己一个人的台长。初到这个台站,他被当时眼前的凄凉景象惊呆了——孤零零的4间平房突兀在一望无际的沙海里,遮天蔽日的沙暴仿佛随时会把导航台吞噬。为改变环境,他买来锄头、铁锹,借来手推车,向铁青着脸的大漠宣战了:移走一车车风化的沙丘和乱石,开垦出田地,栽上避风挡沙的白杨,从遥远的河坝引来渠水,在营房四周种起了果树。经过他几年不懈的努力,昔日光秃秃的小院变成了浩瀚大漠中熠熠闪光的绿宝石。他本人也因工作突出,多次立功受奖。

  表现优秀的邵维平也赢得了老家姑娘李丽霞的芳心。2005年10月,当边疆瓜果飘香时,痴情的李丽霞辞去了市联通公司高收入的工作,在火车上“咣当”了一天一夜后,又在汽车上颠簸了一天一夜,风尘仆仆地来到了浩瀚无垠的“死亡之海”,与心上人组成了大漠深处的小家——“夫妻导航台”,当了一名不穿军装、不拿军饷的“编外女兵”。

  在大漠广袤的天空下,小两口有滋有味地担负起繁重的飞行导航保障任务。为减轻丈夫的工作任务,李丽霞跟着丈夫学导航。很快,她便成了丈夫的得力助手。今年春节前夕的一个夜晚,小两口正执行一架国内航班的导航任务,突然停电。邵维平迅速启动油机发电,李丽霞坚守导航机。不到1分钟,油机正常供电。13分钟后,航班安全着陆。

  如今,每当邵维平回连队开会或外出办事,聪明伶俐的李丽霞便单独“坐镇”大漠深处的导航台。瞧她那副技术娴熟的派头,俨然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