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常香玉精神”进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0:19 解放军报

  朱培伦 何珂玮

  在济南军区某预备役高炮师业余演出队会议室里,常香玉大师亲笔题写的“戏比天大”4个大字悬挂在醒目的位置,它时时警示着高炮师业余演出队的官兵:做人要做高尚的人,当演员就要当一名好演员。

  斯人已逝,教诲铭记。今年4月份,听说师演出队要到外地慰问演出,队员们纷纷报名参加。演出队队员作为预备役官兵,大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少队员在当地演艺界小有名气,但他们纷纷辞掉了商业演出计划。先后在20多部电视剧中出演过主要角色的著名喜剧小品演员刘小宝,当时正准备参加某电视连续剧的拍摄,听说要组织演员外出演出,他二话不说,主动辞去收入不菲的角色,报名参加义务演出。有人说他傻,也有人替他惋惜。他嘿嘿一笑:“我经济上是少收入了一点,但我却在为部队官兵演出的过程中收获了掌声和信任,这是金钱难以买到的。”

  熟悉演出队的人都知道,每一次演出活动都十分辛苦,有时这里演出刚刚结束,就要赶往下一个演出场地。但队员们毫无怨言,发扬连续奋战的作风,每次上台都一丝不苟。今年5月,演出队正在河南进行一次慰问演出时,接到紧急通知,要连夜赶赴洛阳参加一个外事演出。任务时间紧,演员们来不及

卸妆,来不及吃饭,连夜往洛阳赶,在车上边啃面包边熟悉台词。演出赢得了外宾们的高度评价,当得知这是一支预备役部队业余演出队时,更是赞叹不已,纷纷和他们合影留念。

  在该师演出队的一份材料中,有这样一组数字十分显眼:演出队自组建以来,先后组织演出46场,直接观众6万余人,其中为部队官兵演出42场;深入部队基层和演练一线演出10余次,全师99%的参训官兵都曾观看过他们的节目。有90%以上的演员为了参加部队演出,曾推掉过地方商业演出,半数以上的演员在参加部队演出中,曾自费制作过节目或自付过交通费。

  自从演出队组建以来,他们始终坚持把兵写兵,兵演兵作为建队主旨,除多次组织演员到部队体验生活,尽快熟练掌握军事基础技能外,还尽量多地让队员们在部队训练生活中进入情况,完成角色转变。

  去年“八一”前夕,为了赶排一台文艺节目,队员薛青、马兰、董世英等卷起铺盖住到伏牛山某军械仓库,与官兵们一起生活、一起作息。盛夏时节,缺水少电,蚊虫叮咬,电视收不到节目,面对十分恶劣的生活条件,这些在大城市生活惯了的演员们没有退缩。经过近20天的“跟班作业”,他们脸晒黑了,体重降了,但却换来了创作上的丰收,小品《大山与士兵》、歌舞表演《深情的大山我的家》、《今夜不想家》等节目一经演出,就在官兵中产生了共鸣。

  该师政委王春林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几年来,正是因为坚持了正确的文艺导向,师业余演出队的官兵们才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健康、高雅的文艺节目。

  近年来,师业余演出队先后组织创作排演了《中原民间百万兵》、《预备役战士之歌》、《话说预备役》、《团圆》等一批贴近官兵、反映部队建设的新节目,还先后改编了《相亲》、《快乐的炊事兵》、《照相》等10余个地方优秀节目。在创作过程中,他们广泛吸纳战士的语言,让战士参与创作修改,战士满意后再登台演出。每到一地,他们都坚持边演出边为基层培训文艺骨干。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该师团队节目已呈现出明显的军旅特色,且艺术质量也有了普遍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