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男兵班长和女兵“走近”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0:39 解放军报

  于伟

  “指导员,通信班陈班长这几天好像有些不大对劲?”

  “怎么了?”

  “他和班里的一名女战士走得特别近,会不会有啥‘情况’?”

  8月10日晚饭后,南京军区某部勤务连排长张丽君的这个情况反映,让指导员吉世卿感到很惊讶。但他转而一想,觉得这情况不大可能,陈班长一贯表现很好,被称为放心班长,几年来一直带女兵,从未有过不良苗头,而且他在老家已有女朋友了。于是,吉世卿便对张丽君说:“你们不要瞎猜,会不会有其他原因,观察一下再说。”

  “这可说不准,他会不会对老家的那个变心了,对班里的女兵动了心呢?”第二天又有人在指导员面前嘀咕。

  一个接一个的情况反映,让吉世卿也真的疑虑起来:“说他俩在谈心吧,又不大像,谈心怎么总和一个女兵谈,而且还要避开人?这迹象有点‘越界’,年轻人天天在一起,很难保证不擦出‘火花’。”想到这里,他决定先探个虚实,故意让陈班长去组织警卫班的训练,把他俩分开看还接触不接触。这一探果真探出了“蛛丝马迹”:几天来,陈班长几次给那名女战士打电话,表现出对她格外关切。

  吉世卿这下沉不住气了,气冲冲地对陈班长说:“陈班长,你是不是和老家的女朋友吹了?”“没有啊,她正准备来看我呢。”“那你最近和女战士到底怎么回事?”陈班长一听这话明白指导员的意思了,忍着委屈向指导员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这名女战士的父母最近感情出现问题,在闹

离婚,她的思想负担很重,天天闷闷不乐,但又不愿让其他人知道,所以她把此事只告诉了陈班长一人,并一再要求班长保密。为不走漏风声,陈班长只能单独做这名女战士的思想工作,帮她出点子、想办法,劝说父母重归于好。

  吉世卿听着陈班长的解释,感到很惭愧,诚恳地向他表示道歉,鼓励他继续发扬这种深入细致做思想工作的优良作风。

  编辑感言  陈生庚

  男兵班长因为与女兵“走近”,就被视为有“情况”,这种对敏感问题的“敏感性”,似乎已成为有的带兵人的习惯思维定势。经常性管理和经常性教育要善于抓苗头,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中,但这并不等于让大家戴着有色眼镜去看问题。听风就是雨,捕风捉影,合理想象等等,有悖于以人为本的带兵理念,无益于营造和谐军营的氛围。严格管理、严格教育,要建立在相信战士、依靠战士、服务战士的基础上,过于“敏感”就会被“敏感”遮望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