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摩步师进行主战装备实炸实修训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9:32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摩步师进行主战装备实炸实修训练(图)

该师修理分队正在对实弹炸毁的装甲车辆进行应急抢修。宗喜好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闻背景

  一盘录像带引出一项大胆变革

  7月中旬,长白山脚下,炮声隆隆,沈阳军区某摩步师举行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装备抢修演练。

  激战中,“红”军几辆坦克被炮弹击中,损伤严重。师装备指挥所派出维修小组,不到半个小时就修复了炸伤。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坦克的炸伤是真实的战损,并非预先设计的“炸伤”。

  ——把炸伤的“引号”去掉,让维修人员面对真实的炸伤锤炼战场抢修能力。这就是他们推行的“实炸实修”训练改革。

  这项改革由何而来?事情还得从一盘录像带说起。

  那年的一天,一盘外军高技术战争录像带送到师装备部领导手上。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个波次的轰炸过后,高炮炮管离开了炮身,零件七零八落……

  实战的炸伤,为什么和我们在演练中设计的战损情况完全不同?一连几天,大家的思绪难以平静:

  过去,一提维修训练,就是故障诊断和排除。所谓故障,也是预先设计好的,比如把油路堵塞,把原来就有损伤的零件换上……这种“战损”,与真枪实弹造成的损伤相去甚远。

  面向实战练硬功,就必须把炸伤的“引号”去掉。

  师装备部党委研究形成一致意见:不能犹豫了,实炸实修训练改革势在必行!

  雪原抢修栽了跟头

  这件事虽然过去一段时间了,但对沈阳军区某摩步师装备维修人员来说却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那年深冬的一天,

长白山迎来了第一场大雪,某师官兵向预定作战地域进发。突然,几声炸响,一台指挥车冒起了黑烟,另一台指挥车翻进了沟里……

  很快,师装备指挥所接到报告:“两辆指挥车被炸弹击中,损伤严重,请求速派维修人员抢修!”

  不到20分钟,维修人员就赶到现场。眼前的场景,让他们脑门上冒出了汗——一辆指挥车的轮毂变形,螺钉弯曲,无论怎样都没法把轮毂卸下来。另一辆指挥车的散热器被炸掉,水箱变形,同托架粘在了一起……

  实弹造成的损伤,与事先设置的“损伤”有天壤之别,让官兵们伤透了脑筋。他们用大锤硬砸,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后轮卸下,又向修理分队请求支援,用切割机把水箱切了下来,才换上新的……

  然而,当这两辆车修好之时,战斗已经结束。

  这次抢修演练,用“完败”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演练总结时,参加抢修的人员一脸冰霜。有的叹息:过去保障大型军事活动都没有出过毛病,没想到在这么小的演练中栽了跟头;有的纳闷,抢修小组的成员都是军区维修尖子,有的还受过集团军表彰,最差的也是师维修尖子,这次咋不行了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