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沈阳军区某装甲师演习中作战文书仅用八个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6:14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石斌欣报道:7月26日上午,一份仅有8个字的作战文书,出现在沈阳军区某装甲师首长机关演习中。这次首长机关演习,该师根据作战需要减少文书数量、精简文书内容,使指战员拟制、处置作战文书时间大大减短,提高了指挥效能。

  以往演习,有一些作战文书篇幅冗长,内容繁多,不但延长了拟制时间,降低了传输速度,还大大影响了执行者的阅读速度和理解程度,制约了作战指挥效能的提高。这次演习
,该师领导达成共识:未来高技术特别是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节奏加快、进程缩短,瞬息万变,稍纵即逝,拟制作战文书必须简明扼要、实实在在。

  演习中,该师机关按照战备等级转进、机动集结、战斗实施等各种阶段的特点,根据作战需要减少文书数量、精简文书内容,要求参演人员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尽量拟千字文、写百字报、下十字令。在下达各种文书时,能合并的合并,能融合的融合,探索出简约化、表格式、网络式等作战文书样式。记者在该师政治指挥中心看到,上级情况通过网络传来后,组织演习的政治部主任冷少杰立即和机关人员一起,迅速作出判断,定下决心,尔后直接口述作战文书,改掉了以往拟制文书逐级报告、反复修改的繁杂程序,使指挥变得更加快捷高效。

  5天演习,他们大小“仗”打了30多次,处置各种突发情况50多起,涉及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方面作战文书百余份。记者注意到,这次演习的作战文书有4个特点:一是准确,每个作战文书都用词用语准确,没有含糊其辞或产生歧义的词语;二是简明,所有文书条理分明,言简意赅,没有一句空话、废话和套话;三是实用,以服务于作战为原则,重点说明时间、地点、作战手段等对作战影响最大的内容;四是规范,不同种类的文书都规定了内容要点,达到了标准化规范化。演练结束,记者发现,此次演练的作战文书与去年相比照,总份数少了25份,而课题演练成果却增加了12项。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