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实炸实修演练暴露出平时维修训练的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9:32 解放军报

  平时“虚练”战时吃亏

  战时抢修遇到的尴尬,缘于平时训练埋下的隐患。一次实炸实修演练,暴露出了平时维修训练的诸多问题:

  ——没有把实炸实修训练摆上应有位置。过去制定维修训练规划,从来不安排实炸实修内容,官兵对真实战损的装备“伤情”心中无底数,手里没招数。

  ——演练设置情况避“实”就“虚”。过去组织维修演练,设置的被“打”被“炸”装备是虚的,当然也就无法进行“实修”。维修人员得不到实修锻炼,提高战时装备维修能力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过分强调诊断和排除故障能力。过去培训维修人员,主要内容是平时故障的诊断和排除,而没有把修复实炸装备作为衡量维修人员能力的主要标准。

  ——确立技术攻关项目有偏差。过去确立技术攻关项目,重视平时保障所需,轻视战损装备抢修所需,虽然技术创新成果不少,但是适用于实战损伤抢修的成果寥寥无几……

  抢修失败,使官兵认清一个方向:不开展实炸实修训练,到了战场上,非吃大亏不可。实炸实修训练,困难再多,危险性再大,也要开展!

  实炸实修走入训练场

  决心下定之后,问题接踵而来。武器装备是打赢利器,官兵平时维修保养视若珍宝,怎么舍得实炸?一旦修不好报废了,责任谁来承担?

  解决实打实炸装备问题,成了训练改革的第一个“拦路虎”。装备部领导经过充分研究,将一纸报告送到上级机关。不到一个星期,上级就作出批复:可以先选用报废装备。

  紧接着,他们向师领导提出了拓展维修训练内容、增加实炸实修课目的建议。师领导讨论后回答:把实炸实修作为重要训练内容,列入年度训练规划。

  为了使实炸实修训练在时间上有保证,师党委又做出决定:每年拿出500个小时在野外进行实炸实修保障维修训练,并作为年终考核验收的主要内容。

  同时,师里还建立了激励机制:每年进行实打实炸实修训练课目比武,不仅比单项,而且比“多能”。夺冠者披红戴花,立功受奖予以倾斜。

  从此,实炸实修走入训练场。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初步形成一套新样式:在内容设置上,不仅有一般损伤抢修训练,而且有重损伤、复合性损伤抢修训练;不仅要求维修队员单独完成抢修任务训练,而且要求小组队员配合完成抢修任务训练。在训练中,他们打破常规,按战时保障需求编组,重点练磨合、练整合、练配合。此外,他们还建立了各种专业、各个工种的“模块”,一旦有了抢修任务,就可以按需求立即组建维修小组,迅速赶往现场。

  打造实炸实修新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实炸实修演练的开展,研制开发战损装备抢修机具工具成为新一轮改革的重点。

  师装备部组织精兵强将攻关,一种功能齐全的机具工具组合系统问世了。这套组合系统适用于全师所有装备,每套重量只有10多公斤,方便个人携带,既能用于平时排除故障,又能用于抢修战损装备。

  但是,光有相应的抢修工具还远远不够。作为师一级的修理分队,战时抢修战损装备任务十分繁重。对于装备复合性损伤和重损伤,仅靠一般的机具和工具仍无法完成抢修任务。能否研制具有综合功能、科技含量比较高的“野战抢修车”?他们又开始马不停蹄地攻关,设计的图纸摞起来就有一人高。

  去年初,这项成果呱呱坠地。年底,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随即,攻关组又提出一个大胆设想:把师里研制的野战抢修指挥平台、野战抢修车、诊断故障及损伤系统、电子维修手册等加以整合,形成全新的

信息化战损装备抢修系统。

  今年初,这一系统走进训练场。从此,实炸实修训练迈上新台阶。宋德明 姜云 杜树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