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学者:反恐岂能只靠军事与技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09 环球时报
中国学者:反恐岂能只靠军事与技术(图)

航母舰载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反恐,为何越反越恐

  日前,英国破获了连环炸机恐怖阴谋。但随后许多连锁反应就发生了,各地戒备森严,人心惶惶,美英等国则都把恐怖威胁级别提升到最高级。

  前不久,我还在英国,那时所感受到的气氛,与当前的状况根本不一样,乘坐地铁与在北京一样,从不检查包裹,甚至上火车也没有中国通常执行的包裹扫描。

  回顾“9·11事件”以来美英等国的反恐历程和成果,尽管几次战争似乎有所斩获,但是,实际却失大于得。恐怖活动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反越恐。世界面临的恐怖威胁不是减弱了,而是更严重了:伊拉克成为世界恐怖事件的新基地;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正在重新整合并卷土重来;东南亚地区也正成为一个恐怖高发带;恐怖主义出现许多新动向,英、美等国依然面临随时可能受到大规模恐怖袭击的现实威胁。

  前段时间,笔者有机会去牛津访问,重点研究反恐。牛津是一个安静的英国小镇,但在那里也能听到许多异样的声音。街头常看到有人在抗议政府的错误反恐政策,书店中,不少反战的书籍都放在显眼的位置,当地的报纸杂志也常会抨击美国和英国现行的反恐政策,甚至有一次,我听到有人在策划下一个月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

  许多西方学者和民间人士都在反思西方反恐政策,认识到当前反恐政策的诸多问题,但是,一些对政府决策颇有影响的西方研究者却并没有这样做。

  在回国前,我曾参加过一个以“国际合作反恐”为主题的小型讲座,与会者中不乏影响政府决策的学者。当谈到当前严峻的国际反恐形势,我说,当前的西方政策并没有对症下药,也没有自我反思,可能将不断刺激新的恐怖主义,光注意军事打击和技术防范不可能真正实现反恐。

  这很快引起在场一些人士的诘问和反驳。他们固执地认为军事与技术反恐是直接和有力的反恐模式。他们为何不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恐怖活动具有明显的针对性,主要针对某些国家而不是全部国家、甚至不是全部西方国家(虽然这过程伤及了不少其他国家的民众)?导致恐怖主义活动上升的根源性因素是什么?采取怎样的方法才能有效地反击恐怖主义?

  霸权主义制造了恐怖主义

  恐怖主义的存在至少有几千年的历史。一直以来,恐怖主义都没有成为世界霸权国(如古

罗马、近代英国等)的重大威胁和对手。即使在2001年前,恐怖主义也没有处于目前的重量级别,受到美国如此的“重视”。短短几年间,恐怖主义成了全世界的“公敌”,实在是始料未及。

  西方谚语说,敌意只有敌人之间才有。在英国时,有位穆斯林朋友告诉我,他在

伊拉克的远房亲戚几个月前被驻伊美军打死,听说就是因为名字叫“奥萨马”,与“恐怖大王”拉登同名。死讯传遍家族内外,所有亲戚都很愤慨,有人甚至扬言要让美国人偿还血债。

  这几年,美国不断推行单边霸权,在许多国际事务中采取双重标准,还给某些国家戴“失败国家”、“无赖国家”的帽子,这种情况下,又怎么会不造成某些地区民众的情绪反弹呢?

  霸权主义与恐怖主义是影响世界、相互刺激的孪生兄弟。霸权主义自己制造了敌人,落入自我构建的 “文明冲突论”陷阱,违背宗教宽容的原则,抵制文明之间的真正交流与和解,不再平等对待弱国,不愿保持国际社会必要的公正,更不愿去帮助落后国家发展经济,这样做本身就是在制造恐怖主义。

  难道要向伦敦开炮

  遗憾的是,布什政府似乎并没有认识到这点。针对这次未遂的恐怖袭击,布什竟说,美国对“伊斯兰法西斯分子”的战争并未结束。美国人反恐先是将极少数极端分子的行为升级为国家行为,对阿富汗、伊拉克大打出手,现在又给恐怖主义扣上了宗教的帽子,将整个伊斯兰世界都推到美国对立面,美国人到底想做什么?按此逻辑,不少恐怖分子在英国伦敦本土衍生,土生土长,难道美国也要向伦敦开炮不成?

  如今,恐怖活动趋向扩大化、高科技化和组织严密化,加之恐怖分子看准了媒体对恐怖事件的大规模传播和渲染作用,他们利用媒体最大限度地制造恐怖气氛。在这种情况下,提升反恐的技术含量和军事打击力度虽可以使恐怖活动暂时消逝,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最终仍会造成防不胜防的被动局面。

  媒体过度渲染所谓的“美国式反恐”,一方面制造了不必要的社会恐慌,另一方面,也很有可能制造宗教隔阂与冲突,催生引发动乱的事端。须知布什政府以“反恐”为名号召世界,让世界各国广泛加入“统一战线”,其背后却是欲领导世界的霸权之心。

  恐怖主义本质上是一种强烈的意识形态,对待意识形态的问题,简单的技术手段所能达到的目的非常有限。中国古兵书言,以理服人,攻心为上,不战而屈人之兵。美国需要扭转中东战略,改变其制造对立、敌视和不公正的政策,推行文明间的和解、宽容和平等,采取对付个人而非针对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反恐措施,才可以逐步减少仇恨和冲突,使恐怖分子没有滋生的土壤。现在,也许真的到了美国该反思的时候了。齐云鸿(作者是北京国际问题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