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韩国警察2005年反恐反骚乱演练回顾(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8:48 轻兵器
韩国警察2005年反恐反骚乱演练回顾(组图)

    
  SWAT队员手持MP5A4冲锋枪。枪口装有空包弹适配器,队员腿部的口袋装有往大楼屋顶抛挂的绳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5年11月18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即ASia—Pacific EcOnoITIiC Cooperation)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釜山召开。像这样聚集上层要人的国际会议,保卫工作自然十分重要,唯恐遭恐怖主义袭击。伴随着韩国最近频繁发生的以种种事件为借口的抗
议示威游行,以及韩国向伊拉克派兵的举措受到的国内某些人群的反对,警察当局防范恐怖主义袭击的任务异常艰巨。因此,政府与警察当局在APEC会议召开前,从2005年8月31日开始连续进行了3次公开的保卫APEC反恐演练。其目的不仅是反恐演练,还有向恐怖分子及其他“不轨者”警告的意图。参训部队不仅有釜山与首尔(旧译“汉城”)两地警察特种部队,还有韩军的防NBC部队(防核、生物与化学部队),气势浩大,场面精彩。本文介绍第2、3次分别在釜山、首尔进行的反恐演练。

  釜山演练场

  镇压大规模示威演练

  2005年8月31日在APEC召开地点釜山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保卫APEC峰会的公开警备演练,尤其是对示威者的镇压演练非常精彩。虽然示威队伍也是警察机动队队员扮演的,但其表演相当逼真,也有惊人的恐怖场面。示威者使用了莫洛托夫手雷(Molotov cocktail,又称燃烧瓶手榴弹),还使用了内装丙烷气的气瓶,将放出的气体点燃,与警察对抗。韩国最近在国际会议进行时曾频繁发生像这样的过激示威游行(早先

意大利G8会谈时也曾发生过激示威游行,并导致人员伤亡)。这支“假”示威队伍演得如此逼真,制造了极为恐怖的场面。

  爆炸物处理(EOD)演练

  在距离观众几十米远处,身穿防爆服的警察特种部队EOD队员,用一支长杆挑起装有炸弹的皮箱,将其搬运到“处理”位置,随后用MP5冲锋枪向皮箱射击,炸弹爆炸了,皮箱炸碎物猛烈跳起。当然,多数场合是使用排爆机器人搬运,但在某些场合必须要用人力搬运。恐怖分子使用炸弹及化学武器的可能性较大,所以警方对排爆及防化方面的训练相当重视。自美国9·11事件之后,韩国的EOD部队不论实力或装备都有飞跃发展。

  狙击手演练

  韩国警察特种部队队员使用英制AW 0.308英寸(7.82mm)微声狙击步枪进行射击表演,虽然对目标的瞄准射击是一般内容,但这是在城市中发射实弹!当然,靶后方有靶后障以保证安全,枪口配装消声器对周边市民也无太大威胁。该枪作为韩国警察装备,是在这次演练中首次公开的。

  解救人质演练

  最后,在釜山贸易会馆(BEXCO)进行了人质解救演练。BEXCO是APEC会场之一,如果有劫持人质的“古典式恐怖袭击”,在这里发生的可能性较大。演练时,“恐怖分子”据守在BEXCO里,以“人质”作掩护,向警方提出种种要求,最后还是将“人质”“杀害”。釜山本地的特种部队与参训的首尔868部队(韩国最精锐、装备最精良的部队,类似美国FBI—HRT警察反恐作战主力部队)一起行动,显露出相当强的本领。特别是868部队队员利用Mi-172直升机(俄式大型直升机,最初是为供警察特种部队使用而生产的)降落于高层建筑物的屋顶平台,并从平台伞降至地面,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场面相当精彩。

  首尔演练场

  2005年7月,英国首都伦敦发生连环爆炸的恐怖事件,引起各国重视。为防止恐怖分子利用韩国保安集中于釜山的可乘之机,在首都首尔制造恐怖事件,所以在釜山反恐演练结束不到一周的9月6日,警察当局又在首尔进行了公开的保卫APEC的反恐演练。

  其演练场所是在首尔火车站,本次演练没有釜山演练的规模大。这里除了演练必需的场地之外,行人可自由通行,所以聚集了许多围观群众。首尔火车站是韩国铁路交通中枢,韩国的超高速铁路(KTX)连接釜山和首尔,并向其他地方延伸。从首尔到釜山参加APEC会议者,以乘KTX居多,所以在首尔制造恐怖事件的可能性极大。韩军防NBC部队也参加了这次演练,并且在演练中表现极其活跃。从前,韩军在NBC兵器方面与朝军对峙,具备了相当水平的防NBC能力。

  EOD演练及车辆拦截演练

  首尔警察特种部队的EOD演练几乎与釜山完全相同,但增加了爆炸物探测犬。该犬是一种西班牙长耳猎犬,小而可爱,容易训导,具有相当强的战斗力。在这次演练中,探测犬很快就将装有炸弹的皮箱探测出来。

  接着,是对被歹徒劫持的公共汽车进行突然拦截的演练。虽然在釜山也有这类拦截演练,但这次是在首尔火车站站前道路上拦截,这里的交通流量很大。为了不给市民造成恐慌,演练时间及地点预先公布,首尔警察第868特种部队也有相当充分的准备。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特种部队队员迫使高速行驶的公共汽车停车之后,不给“歹徒”时间准备,站台上的特种部队卡车快速突入,据说这种技巧受到美国FBI—HRT的好评。虽然实际的枪战演练不多,但从瞬间突入公共汽车内到将歹徒带出的速度是惊人的,采访记者的照相机如果性能欠佳,恐怕就会失去拍照良机了。

  解救人质演练

  最后的演练是在首尔警察署进行。恐怖分子袭击并占领首尔火车站对面警察署南大门,同时劫持“人质”据守不出。首尔警察第868部队马上出动直升机,在南大门警察署旁边的德乌塔瓦大厦屋顶平台降落,再用搭挂于屋顶上的绳索降至警察署。特种部队队员接近有“歹徒”楼层窗户的外壁。由于当今的高层公共住宅一般使用强化玻璃窗户,难以用锤子等打破,而且为了避免被“歹徒”发现并反击,特种部队队员用装在长棍一端的成型炸药破坏窗户。玻璃窗户被炸得粉碎,队员们立刻快速突入,将恐怖分子制服,救出“人质”。 天乐 编译

  文章来源:《轻兵器》杂志2006年第5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