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监控手机将成为俄联邦安全局反恐的撒手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9:19 中国青年报

  魏岳江 齐志国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这种重要的通讯工具。但是,手机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的信息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尤其是在关涉国家安全、军事秘密的特殊部门,手机已成为不容忽视的一大泄密工具。随着手机使用量的增大,各国已开始注意和警惕手机的泄密问题。

  2002年10月23日晚9时左右到26日凌晨,在长达58个小时的车臣匪徒劫持人质危机中,细心的莫斯科手机用户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自己的手机显示屏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感叹号或者一个处于开启状态的挂锁。这并不是手机发生了故障,而是运营商为了协助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对车臣恐怖分子和外界的通话进行监听而停止对这些用户的通话和短信息进行加密。危机于26日凌晨结束后不久,这些符号就消失了。

  莫斯科的移动通信业务主要掌握在“三角旗”、移动电信系统和“扩音器”3大运营商手中。人质事件发生后,这3大运营商应联邦安全局的请求,很快关掉了手机编码系统,配合安全部门监听从轴承厂文化宫剧院中用手机打出的电话。

  在惊心动魄的58小时中,“手机行动”为解决人质危机起了很关键的作用。据亲身经历这次人质危机的人说,劫持人质的车臣匪徒不但自己用手机与同伙联络,还威逼被扣押的人质用手机给亲人和媒体打电话求助,试图借此向俄政府施压。但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情报人员也通过监听,及时了解了剧院内的情况,并及时向普京总统汇报。最后突击的成功也得益于“手机行动”。通过窃听,俄军特种部队清楚地了解了在这座3层高的轴承厂文化宫中劫匪所处的位置及其装备情况。同时,一些隐藏在剧院外向匪徒通风报信的内奸也在“手机行动”中露出马脚。10月26日凌晨,当俄罗斯特种部队准备冲进剧院解救人质时,有人隐藏在外面打手机给里面的匪徒报信,结果被当场抓获。

  人质事件期间,绑匪头目巴萨耶夫多次同车臣非法武装领导人联络。通话内容显示,巴萨耶夫是这次恐怖事件的直接指挥者,而马斯哈多夫则是这起事件的策划和组织者。巴萨耶夫还同车臣非法武装派驻卡塔尔的特使扬达尔比耶夫通了电话。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在总结车臣前“总统”阿斯兰·马斯哈多夫毙命的原因时称,“出卖”“老马”的并非此前外界盛传的“奸细”或者特工,而是他用来与外界保持联系的手机。1996年4月22日凌晨4时,俄空军预警机截获了杜达耶夫与居住在莫斯科的战争调解人——俄罗斯国家杜马前议长哈兹布拉托夫之间的手机通信,并在全球定位系统的帮助下准确地测出了杜达耶夫所在位置的坐标。几分钟之后,俄罗斯空军飞机在距目标40公里的地方发射了两枚反辐射导弹,导弹顺着电磁波方向击中了杜达耶夫正在通话的小楼。

  最近,车臣分裂主义分子网站援引巴萨耶夫的话说,自2004年秋季俄罗斯政府提出与车臣武装组织谈判之后,马斯哈多夫几乎每天都要通过手机打出或者接听许多电话,并且还时不时地发送短信。与他保持联系的对象包括其在海外的各路代表以及那些藏身于高加索山脉的叛匪头目。虽然并非马斯哈多夫本人亲自使用手机,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每次他的回复都十分及时。仅凭这一点即可判断,他与拿着手机的助手距离很近。

  手机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发送的电磁波信号传输到通信卫星,再辐射到受话人的手机所产生的电磁频谱,人们只要利用监视技术就能发现目标、识别目标、监视跟踪目标,并且能对目标进行定位,查清楚使用手机者的方位以及所讲述的语言,从中获得有价值的情报。因此,在战争中,绝对不能用手机,否则极易暴露自己的行踪,带来杀身之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