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中亚反恐精兵:哈萨克斯坦空中机动部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8:34 新浪军事
中亚反恐精兵:哈萨克斯坦空中机动部队(组图)

哈萨克斯坦空中机动部队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哈萨克斯坦空中机动部队是哈军最高统帅、国家总统的战略预备队,担负着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任,随时准备执行各种任务。近年来,随着三股势力非法武装活动的不断猖獗,中亚地区安全形势发生较大变化,哈空中机动部队已逐渐成为重点消灭非法武装、维护地区稳定的反恐精兵。

  哈空中机动部队司令穆拉特-迈克耶夫少将指出,空中机动部队与空降兵不同,空降的
概念是指运输航空兵战斗升空即使不能把所有部队(苏联时期)同时紧急运送到作战区域,也应运送大部分部队。遗憾的是,哈萨克斯坦至今还没有这种快速空运能力,现在只能同时空运一个营的兵力。不过,虽然只是空中机动部队,却保留了空降兵的形式和精神,仍是一支反应迅速、作战能力较强的特种部队。

  在组织编制上,哈空中机动部队共有3个独立空降突击旅组成,每个旅下辖3个空降突击营、1个炮兵营、战斗和后勤保障分队,65%的官兵服合同役,初级指挥官全是合同兵。多次参加国际联合演习、参与独联体境内维和行动的哈萨克斯坦维和营现已扩编为旅,下辖1个工兵营、卫生队和其他一些特种分队。

  迈克耶夫少将表示,空中机动部队主要配备苏/俄制武器装备,苏联解体后留下了大量轻武器,近年又采购了一些新武器。美国和其他国家也曾供应过服装、

悍马军车等装备,但数量不多。

  空中机动部队的门槛较高,每名申请加入的官兵都要经过严格的

心理测试、体检和军事技术考核,层层选拔,每年来自各部队的200名候选官兵只一般只录用20-30人,淘汰率高达90%左右。

  随着哈萨克斯坦社会经济局势的不断稳定,国防实力的不断增强,近年内哈军将全面过渡到合同兵役制,列装现代化武器装备和高科技设备,提高官兵素质,提升战斗力,逐步打造出一支官兵素质和科技含量较高、战斗实力和机动性能超强、能高效完成国家安全保障任务的现代化军队。

  迈克耶夫司令强调,哈军非常重视人才建设。随着合同兵役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指出,现在已经可以考虑废除义务兵役制了。现在哈军是在挑选,而不是征召适龄青年服现役。在苏联时期,阿拉木图地区每年征召3000名新兵,现在这一数字已降至200-300人。包括空中机动部队在内的哈军所有部队的军士都已是合同兵,成为军队真正的脊梁,担负起了积极教导士兵、组织班操练的任务,年轻指挥官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全国各地仿照俄罗斯苏沃罗夫军校的模式建立了瓦利哈诺夫士官武备学校,成为为军队培训初级指挥官的基础教学机构,学制3年。与美军一样,哈军军士主要分为排、连、营、旅级军士,工资要比普通合同兵高出许多,各级军士之间的工资差距也要拉开,如果说普通合同役列兵月薪200美元的话,那么,连军士月薪将为300美元,营军士400美元,旅军士500美元。

  军官队伍建设也倍受重视。哈军高等院校现在主要是国防大学、无线电电子和通信军事工程学院、军事外语学院、陆军学院、防空军学院、海军学院。另外,每年还选派优秀军官到俄罗斯、美国、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军校深造。

  哈空中机动部队非常重视实战演练,提高战备水平,同时积极参加独联体境内的各种联合行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部署在中亚地区的常备部队是集体快反部队,其中就有哈军2个空中机动营:卡普恰盖独立近卫空降突击旅第1空降突击营(369名官兵)和塔尔迪库尔干空降突击旅第1空降突击营(318名官兵)。

  哈国防部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联合参谋部都高度评价哈军两个空中机动营的战斗实力。这两支部队参加过在吉尔吉斯境内举行的“边界-2004”联合演习、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举行的“边界-2005”联合演习,参与连、营级战斗协同行动,演练旨在消灭非法武装团伙的特种作战行动,提高指挥官和参谋人员的实战指挥能力,组织和完善各部队间的协同。

  2005年9月5-14日,2006年3月20日至4月20日,哈空中机动部队全体官兵分别参加了“伊犁-2005”、“伊犁-2006”战役战术首长司令部演习,首次实战演练抢滩登陆科目,步兵战车和装甲运输车通过浮桥强行渡过水障,攻占桥头堡,为主力登陆部队建立滩头阵地。在“伊犁-2005”实兵演练阶段,塔尔迪库尔干空降突击旅一个营与营属炮兵、后勤分队一起,急行军700公里,赶到科克塔尔教学训练中心,完成山区实弹射击、计划和实施冲锋火力准备、进攻火力掩护、第二梯队参战火力保障等任务。在2006年的演习中,空中机动部队举行了连战术实兵演练,参演分队进入战备状态后向战斗地区急行军,步行奔袭,攻占山隘,遏守阵地,反击敌方冲锋、日夜追捕和消灭非法武装团伙。

  今年夏训期间,集体快反部队中的两个哈空中机动营计划进行两次战地行军,前往伊利斯克靶场接受维和培训。哈空中机动部队还计划举行战役战术指挥所演习,主要演练整营兵力空降、部队通过军列机动、战地急行军、旅战术演习、夜间实弹射击、包围和肃清非法武装盘踞的居民点等课目。今年8月,还将派卡普恰盖独立空降突击旅一个营的兵力参加“边界-2006”战役战术联合演习。(北斗)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