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反恐和伊拉克战争催生美军航母新战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8:08 中国国防报
反恐和伊拉克战争催生美军航母新战略(图)

美军战机编队飞越航母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反恐和伊拉克战争催生美军航母新战略

  “9·11”事件后,针对未来反恐战争的不可预知性以及世界格局的新变化,美各军种开始进行战略调整。特别是伊拉克战争,美海军同时调集4艘航母前往海湾地区,这严重打乱了美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海外部署和轮换计划,使参战的多数航母不得不延长原定6个月的海外部署时间。根据战略调整原则,即调整使美各军兵种能在危机情况下迅速组合成一支战力
强大的联合作战部队,美海军决定重新调整原来同时向一个热点地区派遣两艘航母的战略。

  为此,美海军提出了“战备文化”,着手制订堪称美海军21世纪海战战略的纲领性文件“舰队紧急反应计划”。当时的大西洋舰队司令纳特立即从全海军抽调作战精英成立了一个战略工作小组,很快就拿出一个详细的计划。

  根据这个计划,美海军保持6个待命航母打击大队,随时等候部署及保持全球存在,另外2个随后补上。在征求各方对该计划的意见后,美海军正式确定了30天内向全球同时派出6个航母战群,并且有2个航母战斗群预备的未来海战用兵原则。

  “舰队紧急反应计划”的目的是要改变美国海军舰艇部署的方式,让海军随时准备迅速部署或者改变部署时间,从而使海军变得更加灵活,任何时候都要作好部署到任何地方的准备。

  太平洋舰队前任司令官沃尔特·多兰说:“通过舰队反应计划,总统和国防部长可以根据需要,召唤灵活而反应迅速的海军。海军在接到命令后,必须在30天内部署到任何指定的地方。根据当前的世界形势,我们不得不以这种方式来运行海军。”

  美海军之前实行多年的规定是:和平时期,每艘航母一个标准的训练、执勤和休整周期为18个月,并各占1/3时间。因此,正常情况下,美海军现役12艘

航空母舰有1/3在海外执勤或担负作战任务,1/3进行海上训练,另1/3在港内休整或进厂维修保养,可同时向一热点地区部署2个航母战斗群。现在“舰队紧急反应计划”的出台使为期6个月的12艘航母海外轮换部署计划随之改变。航母维护、训练的时间将被压缩,出航部署持续时间和目标水域更加不确定,以便使美国的敌手难以掌握打击美军舰队的时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