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美军三航母军演设想战争规模大于伊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8:30 环球时报
美军三航母军演设想战争规模大于伊战(组图)

美军战机编队飞越航母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艘航空母舰聚在一块能打多大规模的战争?虽然近年来美国打的多数战争基本上都使用了3艘左右的航母,但这些航母基本上都部署在不同海域;3艘航母出现在同一海域,最近的距离甚至不足150米,这样的情况自从“越南战争以来还没有出现过”。而从当地时间6月19日凌晨零时1分起,美军3个航母战斗群、2.2万名官兵就在关岛海域演练这样一场“战争”。美国五角大楼坦言,他们想通过这次演习让关岛成为“矛尖”。这一说法立刻引发了人们对“矛尖”究竟指向何方的种种猜测。中国观摩团首次受邀前往观看也引起了媒体的不小兴
趣。对于这场规模巨大演习的“意义”,美国防长拉姆斯菲尔德不久前说的一句话被广泛引用:“当美国在中东忙碌时,并没有忘记还有其他重要的战略事件在发生,特别是在亚太”。

  军演设想战争规模大于

伊拉克战争

  美军这次演习名为“勇敢盾牌”,总计30艘各种类型的军舰和280架各类战机参加。除了“里根”号、“小鹰”号和“林肯”号3大航母战斗群之外,参加这次军演的其他美军部队也令人瞩目:不但有来自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和夏威夷希卡姆空军基地的部队,还有从美国本土密苏里州、加利福尼亚州以及位于纽约的空中警卫队等10个空军基地调来的航空兵联队。另外,演习还从美驻日横田和冲绳基地调来了海军陆战远征大队等。

  19日,本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勇敢盾牌”军演新闻处官员杰西默。他证实,这次军演已于当天零时1分正式开始,这是“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军在太平洋地区最大规模的海上力量集结”。但他拒绝透露军演的具体内容,只是称军演给美军一个难得的机会,使他们能演练一系列海空联合作战技术,包括海上拦截、制空控制、反潜战、情报侦察和指挥等,这些都会被运用到美军今后可能遭遇的反恐战争和传统冲突中。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演习叫“勇敢盾牌”显然名不符实,因为这个“盾牌”实在过于奢侈了,现在世界上根本就没有能较劲捅它的“矛”。从3艘航母组成的庞大舰载机群,以及参与军演的B—1、B—52等远程战略轰炸力量来看,演习具有明显的攻势战略含义。对此,美国《太平洋日报》称,3艘航母战斗群一般在高威胁地区参与局部战争或在大规模常规战争中使用。关岛基地的一些美军官员接受《防务新闻》的采访时则称,“仅仅在关岛集结的空中火力就足以打一场可怕的战争!”许多军事专家认为,在伊拉克战争中动用了4艘航母,不过它们并未部署在同一海域,而且1艘部署在印度洋上的航母没有参与轰炸。由此可见,这次军演所设想的战争规模可能比伊拉克战争还要大。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