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中国将军在美航母观看十几个架次舰载机起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0:47 瞭望东方周刊
中国将军在美航母观看十几个架次舰载机起降

美军航母甲板上的舰载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白瑞雪/关岛报道

  中国将军踏上美国航母

  “英勇盾牌”背后突显的,是关岛作为美国伸向太平洋的“长矛上的矛尖”的战略地位

  “我没想到能够和中国军人这样毫无障碍地聊天。”美军“里根”号航空母舰负责机械管理的军官格雷·布朗说。

  横亘于两种文化、两支军队之间的障碍,除了距离和语言,或许还有更多别的东西。然而,从中国观摩团登上这艘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里最大、最新的航母那一刻开始,那道所谓的无形障碍,似乎正在被中国军官流利的英语和善意的笑容一点点穿透。

  18日至23日,美军“英勇盾牌”演习在太平洋湛蓝的水面上展开。这是十多年来美国在太平洋地区调集航母最多的一次军事演习,包括三艘航母在内,此次演习共调动30艘舰艇、280架战机和2.2万名军人。

  外界对于美军此次军演战略意图的解读,大多着落在以下三点:检验和训练大规模全球行动的作战能力;向所谓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显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强势地位;突显关岛作为美国伸向太平洋的“长矛上的矛尖”的战略地位。

  首次应美军邀请来观摩美军“英勇盾牌”军事演习的中国观摩团包括三名少将在内共10人。在前来观摩演习的七个国家代表团中,中国团人数最多、级别最高,一举一动引人注目。

  在“里根”号上,站得笔直的美国大兵总会轻轻地向我们点头,或是以美国式的热情把眼睛瞪得溜圆说一声“hello”。他们会专注地打量这些黄皮肤脸孔上的表情。当我们很快蹦出一连串英语向他们问好,对方往往会微微一怔,而后报以更灿烂的微笑和不再减速的英语。接下来的,可能又是一次谈天说地。

  中国将军亲密接触美军航母

  6月17日下午,七国观摩团被分为三个小组,分别乘坐运输机前往关岛附近海域参观美军“里根号”、“林肯号”和“小鹰号”

航空母舰。中国军人踏上了美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

  这是美军最大、最新的一艘航空母舰。站在长333米、宽41米的甲板上,丝毫感觉不到航母的移动。甲板下大大小小上千个房间,让人眼花缭乱。据介绍,来这里的新兵第一个星期没有人能够找到正确的路,虽然每层都有路标和地图。

  参观航母机库的防火设施时,美方介绍说:“这部仪器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任何火苗和烟头。”“有多灵敏?现在就来试试!”当海军少将张磊愚提出这个要求时,美军消防人员笑了,想了想,最后把一支

打火机举在了中国将军前方五米处。

  顺梯架而上,几位将军同时来到F-18舰载战斗机驾驶舱外。曾有几十年飞行经验的凤景泉将军把手插进美军飞行员的安全带。“不错,很紧。”将军赞赏说,“即使是老飞行员也不能有丝毫疏忽,你们的安全意识很强!”

  “弹射器的功率有多大?”又一架舰载机从航母甲板上被弹射器发射起飞,马健将军询问美方陪同人员。“把航母竖起来相当于一个帝国大厦,每个弹射器每发射一次,能够把帝国大厦向上抬高6英寸。”直到对方给出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马健才满意地点点头。

  叩动扳机,却未闻枪声。美军海岸警卫队特种部队为各国观摩团举行的小型港口反恐演练中,火力打击点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纰漏。“不管演习和日常训练有没有区别,在我的部队,演习中枪打不响可是绝对不允许的。”负责军事训练工作的周国建大校,在这一刻显得有些严肃。

  “直爽是军人共同的性格,我们之间的交流很顺畅。”观摩团团员、来自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的涂启明说。从武器装备到战役战术,从指挥管理到福利薪金,不论在会议室还是餐桌,中美军人间的你问我答一直没有停止。

  “他们很专业。”“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第七驱逐舰中队指挥官戴维·斯丁德上校评价中国观摩团成员说:“不得不承认,我们对中国人的了解不及他们对我们的了解。”

  研究正在走上强军之路的中国军队,是美军高级军官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戴维·斯丁德上校说,与中国军人面对面交换看法,这种机会并不多。“中国军队很强大,我很期待将来有更多机会与中国军人坐在一起,进行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司令麦克·米勒少将说,“两国相处最好的办法就是对话。我想,这次访问就是对话的一部分,它对于我们舰上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经历。”

  我们被弹射出“里根”号

  实际上,在美国军人的认知里,已有了越来越多的中国符号。在“里根”号上设置的业余进修课程中,“《孙子兵法》研究”是其中的一门。格雷·布朗选择了这门课程,并且把《孙子兵法》和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放在一起研究。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东方和西方最早的战争思想中,他发现了不少共同点。

  从美军太平洋总部派来陪同中国观摩团的陪同官帕顿曾在美国国防语言学院学习中文。餐桌上,他与中国团员讨论起了京剧。先后两次到中国任职的武官巴顿则这样描述他眼里中国的变化:“2001年我到北京的时候,很多人骑自行车上下班;去年我再到那里,发现北京已经成了汽车的海洋。”

  在“里根”号上,《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甚至还发现了“中国制造”的塑料拖鞋和棉质睡衣。

  观摩团在甲板上观看了飞机起降。这是舰载机最特殊的部分,也是航母上最危险的动作。美军飞机从航母上起飞时,并不是“飞”出去,而是被一个类似于大力弹簧的弹射器“弹”出去的。分布在舰首和中部的4个弹射器,每15秒能发射一架飞机。弹射器能让飞机在短短3秒钟内从0加速到时速128英里。

  降落更是惊险。美军飞机不是“停”下来的,而是被三根起阻拦作用的钢索“绊”住的,在2秒钟内,战机从时速105英里降到0,可谓戛然而止。设在甲板前、中、后位置的三根阻拦索,就是飞行员降落的三次机会。飞行员根据飞机快要着陆时的高度,来决定把飞机挂在哪一根阻拦索上。“里根”号每隔45秒可以降落一架飞机。

  半个多小时的观摩中,我们观看了十几个架次飞机的起降,其中只有一次失败——一架F-18战斗机降落时没能成功挂住阻拦索,不得不重新飞上天空。

  观摩团还参观了航空控制室、作战指挥室等地点,这都是航母的中枢部门,能够向观摩团开放,并且是在工作时间开放,让人印象深刻。

  航空控制室里,10块大大小小的屏幕,分别显示着甲板上的情况和执行任务飞机的编号、飞行时间、飞行员名字、油料状态等各种信息。

  舰长指挥室里,正在掌舵的是一位23岁的黑人女兵。“里根”号航母舰长特里·克拉夫开玩笑说:“别的高中毕业的孩子刚学会开汽车的时候,她已经在开航母了。”

  离开航母时,观摩团乘坐的飞机是被弹射出去的。那是一种极限体验,当身体感觉似乎就要被加速度拉得变形、快要挣脱安全带的束缚时,飞机突然平稳下来。各国观摩团中,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体验弹射飞行。我们每个人都得到了一张由航母舰长签名、证明经历了“阻拦降落”和“弹射起飞”的证明书。

  有限开放的观摩

  “演习开始了吗?”从19日到20日,各国应邀前来观摩演习的不少军人和记者都在问同一个问题。

  根据太平洋总部此前发布的消息,演习定于19日至23日举行,但观摩团却迟迟没有听到演习正式开始的消息。直到19日下午,美军519特遣部队第36联队指挥官、海军上校迈克·布尔拉才向记者证实,演习在18日已经开始了,并解释说美军的日常训练和演习没有明确的界限。

  这样的解释有其道理。几天的采访中,记者的确体会到,对于一年举行数百甚至上千次演习的美军部队来说,演习已经成为日常训练的一部分。但连演习开始时间也不告知观摩团,这样的做法也折射出美方在开放的同时有所保留的态度。

  在安德森空军基地的1号机库,美军士兵全副武装地站在一条黄线上,不允许任何人进入黄线内。一个张着黑色翅膀的庞然大物,像一只蝙蝠,静静停泊在机库顶端一面星条旗的下方。这就是大名鼎鼎的B-2轰炸机。

  机库外停着三架飞机,分别是F-15、F-16和F-18战斗机。对于这些战机,美方倒是很大方,不仅允许观摩团任意触摸、观看,还特意安排了不少飞行员站在飞机下回答提问。

  第44战斗机中队队长比尔·李维斯是一名具有18年飞行经验的老飞行员,他的名字被印在身旁的一架F-15c战斗机左翼上,这是美军给予指挥官的特殊荣誉。当被问到他们的对手是谁时,他巧妙地回答说:“对手是年轻一代的飞行员,因为他们太聪明了。”

  针对美方没有邀请观摩团到“英勇盾牌”演习现场实地观看,来自其他国家的一些观察员多有抱怨,也有其他国家的媒体记者把这次访问称为“照相之旅”,认为参观的实质性内容并不多。

  事实上,人们更关注这次演习体现出的美军战略意图——把关岛建设成为太平洋地区的快速反应和远程投送中枢,加强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

  根据美军亚太地区兵力调整计划,目前驻日本冲绳的数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将在2014年前移至关岛。2008年前,美军将分三个阶段裁减驻韩美军,将其部署整体南移,以加强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前沿部署,并通过优化整合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白瑞雪、朱鸿亮/关岛报道

  美军太平洋总部空军副司令解读“519特遣联队”

  联合作战是现代战争的趋势,在这方面,美军无论理论还是实践都走得最远。美军太平洋总部专门负责统筹联合作战的机构——“519特遣联队”在美军中相当特殊,主导了这次“英勇盾牌”演习。就此,《瞭望东方周刊》采访了美军太平洋总部空军副司令阿特拜克少将。

  《瞭望东方周刊》:邀请中国观摩这次军事演习的决定是如何做出的?

  阿特拜克(以下简称阿):我想这得从总统说起。美国总统对维护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十分感兴趣,于是,他的意见就传给了国防部长和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中美双方开展对话、相互学习交流,对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十分重要。人民解放军前来观摩演习,我们很激动,很高兴可以相互对话,增进透明度和彼此间的友谊。这也是我结交新朋友的好机会,希望以后有机会到中国去。

  《瞭望东方周刊》:这次演习是由519特遣联队组织的,它的任务是加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你能具体谈谈是如何进行训练的吗?

  阿:519特遣联队是由太平洋总部司令直接领导的,旨在对人道主义援救、灾难援助和高端战争等一系列紧急情况做出反应。我们把海陆空部队集中在一起进行演习,促进相互配合,以便在危急时刻承担司令或总统指派的任务。这种任务可能是印尼海啸,也可能是真枪实弹的战争。但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训练部队的联合作战能力。

  《瞭望东方周刊》:519特遣联队进行过军事行动吗?

  阿:没有,但我们训练的一些部队参加过其他联合作战行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形成强大的组织计划能力,确保这种能力可以运用到其他部队的实际作战中。也许有一天,519特遣联队会有自己的任务,但我们的专长就是组织联合作战。联合部队经过我们的训练后,能够应付世界各地的危机。

  《瞭望东方周刊》:能否介绍一下特遣联队的组织结构,部队对谁负责?

  阿:519特遣联队由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组建,并对他直接负责。当然,法伦受国防部长指挥。有意思的是,虽然部队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常设组织,但是我们每天都有别的任务,用长官的话来说,就是“日常工作”。

  《瞭望东方周刊》:日常工作?

  阿:是的。比如,我是太平洋总部的空军副司令,我的长官法伦也是519特遣联队的司令。我们是由许多不同部门的人组成的,大家定期聚在一起商讨计划,看看有什么机会进行联合演习或联合行动。这种组织结构本身就反映了519特遣联队的联合性。

  《瞭望东方周刊》:演习的频率如何?

  阿:一般来说,我们每年举行三次大规模演习,分别是“终极愤怒”、“英勇盾牌”和“北方边陲”。此外,我们常年有小演习。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