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中国观摩团访问的是美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8:17 中国青年报
中国观摩团访问的是美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

航载机及弹射起飞的跑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观摩团访问的是美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

里根”号航母指挥岛

  “别的高中毕业的孩子刚学会开汽车的时候,她已经在开航母了。”

  6月17日下午,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等7个国家的观摩团分为3个小组,分别乘坐运输机前往关岛附近海域参观美军“里根”号、“林肯”号和“小鹰”号航空母舰。

  中国观摩团访问的是美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这是美军最大、最新的一艘航空母舰。站在长333米、宽41米的甲板上,丝毫感觉不到航母的移动。甲板下大大小小上千个房间,让人眼花缭乱。据介绍,来这里的新兵第一个星期没有人能够找到正确的路,虽然每层有路标和地图。

  美军飞机从航母上起飞时,并不是“飞”出去,而是被一个类似于大力弹簧的弹射器“弹”出去的。同样,飞回航母的飞机也不是“停”下来的,而是被三根起阻拦作用的钢索“绊”住的。三根设在前、中、后位置的阻拦索,就是飞行员降落的三次机会。飞行员根据飞机快要着陆时的高度,来决定把飞机挂在哪一根阻拦索上。“里根”号每隔45秒可以降落一架飞机,降落时速度在两秒钟内从105英里每小时降到0,可谓嘎然而止。半个多小时的观摩中,我们观看了十几个架次飞机的起降,其中只有一次失败——一架F-18战斗机降落时没能成功挂住阻拦索,因此不得不重新飞上天空。

  观摩团还参观了航空控制室、作战指挥室等地点,这都是航母的中枢部门。能够向观摩团开放,并且是在工作时间开放,让人印象深刻。舰长指挥室里,正在掌舵的是一位23岁的黑人女兵。“里根”号航母舰长Terry Kraf开玩笑说:“别的高中毕业的孩子刚学会开汽车的时候,她已经在开航母了。”

  参观中,中国军人非常活跃。中方团长、海军少将张磊愚亲自上阵试用机库里的灭火装置。与坐在F-18驾驶舱里的美军飞行员交谈时,来自济南军区的凤景泉将军,一位老飞行员,则把手插进美飞行员的腰带试试松紧程度。来自总参的马健将军,则不断向美方提问,并就战役战术、指挥管理等问题交流意见。

  “他们很专业。”“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第7驱逐舰中队指挥官Dave Stindl上校评价中国观摩团员说:“中国军队很强大,我很期待将来有更多机会与中国军人坐在一起,进行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离开航母时,观摩团乘坐的飞机被“弹”出航母。那是一种极限和边缘的体验,当身体感觉似乎快要被加速度拉得变形、快要挣脱安全带的束缚时,飞机突然平稳下来。各国观摩团中,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体验弹射飞行。我们每个人都得到了一张由航母舰长签名、证明经历了“阻拦降落”和“弹射起飞”的证明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