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记者看法:美军演习就是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8:17 中国青年报

  记者看法 美军演习就是训练

  美方没有对演习的背景和意义问题等作出更多的解释。作为中国赴美军事演习观摩团的一员近距离观察这次军演,记者认为,美军举行这次演习的目的在于四个方面。

  第一,检验一年来美军部队的训练水平。无论是在美军安德森空军基地还是“里根”
号航空母舰,气氛平静,秩序井然,丝毫没有其他国家军队重大演习前紧张、忙碌的情景。面对记者“为演习做什么准备”的问题,从航母战斗群司令到普通士兵,他们的回答总是,演习就是训练,不用做准备,只需要遵从上级命令和训练规范即可。这样的回答有绝对化的一面,但对于一年举行数百甚至上千次演习的美军部队来说,演习的确已经成为日常训练的一部分,其目的重在展示和检验训练成果。

  第二,探索、检验联合作战的模式和效能。据美方介绍,“英勇盾牌”与太平洋总部举行的另一项重要演习“北部边缘”相比,虽然都是海军、空军、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共同举行的联合训练,但前者主要是“以空中为中心的陆基演习”,而后者则“综合了空中、陆地和海上战术”。

  从参演兵力来看,参加“英勇盾牌”演习的部队包括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他们担负着实战、反恐和救援等多种任务。3个航母战斗群和30艘舰艇从不同母港或任务地点汇集到关岛进行演习,这对美军尤其是首脑机关的一体化指挥平台而言,是一个并不多得的锻炼机会。“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司令Mike Miller曾向记者举例说:“海军和空军有不同的文化,因此需要检验他们是否能够一起工作并顺利完成任务。”

  因此,这次演习的“联合”性可以概括为:多军兵种从不同方向汇集,在不同地域展开多样化的任务。

  第三,向外界展示美军的武器装备和训练水平。在这次演习中,美军邀请了7个国家前来观摩,通过他们向外界展示了不少“真东西”。面对观摩团提出的各种问题,美方的答案虽然不尽满意,但决不回避问题,没有出现过“无可奉告”的情况。

  美军还主动邀请了部分媒体。俄罗斯没有派出军人参加此次观摩,但来自俄官方电视台的两位记者同样享受了与其他观摩团军人相等的“待遇”。

  美方也很重视首次邀请的中国观摩团,专门从太平洋总部派来两位懂汉语的军官陪同中国团。虽然有所保留,美军毕竟还是体现出了一定程度上的周密和坦诚,也部分达到了展示其武器装备和训练水平的目的。

  第四,演习体现了美军把关岛建设成为太平洋地区的快速反应和远程投送中枢、加强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的意图。

  根据美军亚太地区兵力调整计划,目前驻日本冲绳的数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将在2014年前移至关岛。2008年,“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将接替“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长期部署在日本。2008年前,美军也将分三个阶段裁减驻韩美军,并将驻韩美军部署整体南移。

  这些兵力调整的目的,在于加强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前沿部署,并通过优化整合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英勇盾牌”演习,就是一次这样的探索。

  相关链接

  7国观摩团中,中国10人、

澳大利亚5人、俄罗斯2人、印度4人、新加坡2人、日本5人、韩国5人,共33人。其中,俄罗斯没有派出军人,据美方说“大概是因为费用方面的问题”。包括3名将军的中国团人数最多、级别最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撰文并摄影均为新华社记者 白瑞雪)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