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下一代航母将装备电磁轨道炮激光等新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05 环球时报
美下一代航母将装备电磁轨道炮激光等新武器

美海军下一代航母CVN-21级首舰“CVN78”号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防务新闻》近日报道,美国海军的下一代航母“CVN-21”级的首舰“CVN78”的命名工作已经展开,美国会目前正在考虑以杰拉尔德·福特——第38任美国总统的名字作为这艘新航母的名字。随着美海军下一代航母的研发计划稳步推进,美未来航母的雏形也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

  美军航母爱用总统名

  据悉,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约翰·华纳和资深民主党议员卡尔·列文6月14日在《2007财年国防授权法》中联合附加了一个法案,提议“CVN78”航母以杰拉尔德·福特总统的名字命名,以表彰和纪念福特总统对美国人民和美国海军做出的贡献。如果这一附加法案最终获得通过并成为法律的话,福特将不仅成为“CVN78”航母的名字,也将成为美国下一代航母的级别名称,因为根据美国海军传统,首艘航母的名称通常也是同一型号航母的级别名称。在获知这一消息后,福特总统非常高兴,表示“感到非常荣耀”。

  以总统名字为航母命名是美军的传统,在美海军目前服役的12艘航母中,有7艘航母是以美国前总统名字命名,分别是“肯尼迪”号,“艾森豪威尔”号、“罗斯福”号、“林肯”号、“华盛顿”号、“杜鲁门”号和“里根”号。目前正在建造的“尼米兹”级航母的最后一艘“CVN77”航母则是以乔治·布什的名字命名,该艘航母计划于2008年开始服役。

  作战性能远远超过现役航母

  根据美海军的设计方案,美海军的下一代航母同现役航母相比,将具备四大亮点:

  一、打击力量更强。下一代航母上配备的舰载机除了包括目前正在服役的F-18E/F型战斗攻击机外,还将装备具备隐身性能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以替代目前服役的F-18C/D型机,并将大量装备无人作战飞机。这些无人机除了装备精确制导武器执行精确打击任务外,还将装备红外和合成孔径雷达等传感器,可执行海上监视、空中早期预警、战场评估以及支援反潜和救援等任务。此外,美海军还计划在下一代航母上装备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高能射线等新概念武器。其中,电磁轨道炮的发射器可将电磁能直接转化为动能,利用电磁力发射炮弹,炮弹射程最远可达300公里,甚至超过目前航母所装备的部分导弹的射程。

  二、

信息化程度更高。
下一代航母将采用更先进的C4ISR系统(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系统)技术和自动化设备,全面支持美军的网络中心战能力,可与其他武器和军种间实现“互联、互通、互操作”。并将广泛采用电脑显示器,个人数码助理和掌上电脑等替代操作人员目前所使用的手册和参考资料,以方便操作人员日常保存、查找等使用。

  三、作战支援设备更先进。根据计划,美海军的下一代航母将采用新的核动力装置设计,使用13800伏的配电系统,所产生的电力是现役航母配电系统的3倍。在飞行甲板上将换装电磁飞机发射系统,其工作原理与电磁轨道炮相似,利用电磁能驱动舰载机起飞,可在100米的距离内把飞机的速度提高到160节,并将安装高级着陆拦阻装置。对飞行甲板进行重新设计等。据称,美海军的下一代航母日正常出动飞机可达160架次,高峰时可达270架次,远高于现役航母每日正常120架次,高峰时220-240架次的出动量。

  四、工作生活环境更具人性化。美国海军下一代航母上舰员的个人生活空间将会有所增大,每艘航母上的配置人员数量不超过5000人,将低于现役“尼米兹”级航母近6000人的配置量。由于下一代航母采用了大量的自动化系统和无人操作装备,舰上人员的工作强度同现役航母上的舰员相比也有所降低。此外,美海军还计划对下一代航母的舰员舱进行重新设计,每个住舱都配有

卫生间,舰员的生活空间也更私人化。

  下一代航母2008年开始建造

  据美军一些高官介绍,目前正在研发的这种被称为“CVN-21”级的新型航母是被美海军称作面向21世纪作战需要的核动力航母,以取代现役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并将成为未来美航母打击大队的核心力量。首艘航母“CVN78”将于2008年开始正式建造,计划于2015年投入服役,以取代美海军的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据称,“CVN-21级”航母的研发费用将超过50亿美元,“CVN78”的建造费用将接近80亿美元,远远超过美海军最新服役的“里根”号航母约45亿美元的建造费用。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海军拥有世界上最强大、最先进的航母力量,但是为了满足美国长期称霸世界的需要,美国海军仍在不遗余力地发展性能更为先进、作战威力更为强大的新型航母,这表明了航母在美海军中的中心地位在未来若干年内将不会动摇,而美国用海上力量谋霸的野心也将会靠航母进一步得到巩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