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美军海空大规模演习 三航母战斗群组勇敢之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9:04 中国新闻网
美军海空大规模演习三航母战斗群组勇敢之盾

    美军“小鹰号”、“林肯号”、“里根号”三个航母战斗群在关岛海域摆开阵势,参加“勇敢之盾”演习。上空有编队飞行的美军战机掠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6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报道,美军自十九日开始在关岛附近的太平洋海域进行为期五天的大规模海空联合军事演习,出动了包括三艘航空母舰在内的三十艘船舰、二百一十八架战机和二万二千名官兵,主要目的是展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实力。

  冷战后最大规模集结

  这次代号为“勇敢之盾”联合军事演习,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军在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海空军力集结。参加演习的航母分别是核动力航母“林肯号”和“里根号”,以及传统动力航母“小鹰号”。这也是美国在越战之后,首次集结三个航母战斗群在太平洋进行演习。

  美国邀请了日本、中国、韩国等七个国家的军方人士观摩十九日的演习,中国军官是首次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美军的单独演习,美国有意一方面显示军事活动的透明度,一方面展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战力。

  在演习前夕的十七日和十八日,美国让外国观察员分乘三艘航母,参观战机在航母的起降等训练。至于演习的核心部分,则没有对外公开。

  以“盾”为名摆进攻架势

  专家们指出,此次演习虽然以“盾”为名,但却具有很明显的攻势战略意味,也有非常突出的实战含义。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说,此次演习的一个重点是演练三艘航母的协同作战。而一般来说,根据美军近年的作战实践,如此规模的海空部队集结,其作战任务不外两种,一是利用大型航母的舰载机群实施战区制空,或联合空域控制。二是利用舰载的各种作战飞机携带各种软硬杀伤兵器,与空军的远程作战力量配合,对战区战略性目标执行联合打击和摧毁任务。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倪峰认为,从规模来看,布什政府在增加对亚太的重视程度。美军在调整全球兵力部署,加强关岛在太平洋地区的核心枢纽地位。

  威慑朝鲜伊朗等国家

  有分析认为,美军在

伊拉克难以脱身,朝鲜和伊朗核问题的停滞不前,已含蓄地显示出美国对外政策中军事选择的两难:本届美国政府因为高举反恐的大旗,因此具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高涨的使用武力的热情。但与此同时,美国所面临的问题却往往并不能由武力来达到彻底的解决。作为当今一强独大的军事超级霸权,美国在面临重点国际和外交课题时,并未放弃军事解决的选择。因此,美军有人在解说此次演习的政治含义时,明确指称这是一个针对朝鲜和伊朗的威慑行动,即警告这两个国家,美国即使身陷伊拉克,也仍然拥有针对其它国家采取大规模军事打击行动的实力。

  香港公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副教授赵雨乐对香港中通社记者表示,从亚太地区的局势来看,美国只能应对一个战场,如果同时发动两个或三个战争确实不得了。如果美国对朝鲜和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来解决有关核问题的话,代价很大。虽然美军已提要准备同时应对两个战场的能力,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