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洋反恐精英:美国海军特种作战发展群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8:57 轻兵器
海洋反恐精英:美国海军特种作战发展群揭秘

发展群队员在阿富汗会场守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美国各支精英反恐部队中,“陆军特种任务第一分遣队”即“三角洲部队”享有盛名,而针对海事反恐任务而成立的部队则很少被关注。当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主要战事结束以后,通过图片和录像资料.我们发现在一些政府要员的身边出现了一群群彪悍冷峻的保镖
,而他们正是新时期的海军特种作战发展群的勇士们。于是,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他们…

  应运而生

  1970年代,当越战结束以后,一场全新的“反恐战争”开始在全球范围打响。诞生于古

罗马的“恐怖主义”概念在中东地区得到了全新的诠释和发展。同时,“恐怖主义”在爱尔兰、西班牙以及欧洲其他国家不断发展滋生。而“恐怖袭击”的手段也从先前的“地方”形态转化成为劫机等跨国行为。但是真正让人们认识到“恐怖主义”还是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发生的惨案,其影响和后果标志着一种全新的恐怖主义真正地登上了世界舞台。与此同时,德国政府为了重塑形象血洗耻辱,经过一系列调整和训练,将本国的反恐部队“第九边防大队”(GSG9,)提升为一支精英特种部队,并且在随后的摩加迪沙反劫机行动中一战成名。英国政府为了消除残余的北爱尔兰恐怖势力成立了“反革命军事组”(CRW,Counter Revolu—tionary Warfare Unit),这支部队当时隶属于英国特种空勤团(SAS,Special Air Service),曾成功地解决了伦敦伊朗大使馆人质事件。而法国也根据世界形势创建了法国宪兵特勤队(GIGN),以应对突发事件。

  深感压力的美国政府也针对当时环境,开始着手成立以军方为主要介入背景的反恐快速反应部队。1976年美军效仿英国特种空勤团成立了陆军特种任务第一分遣队,即久负盛名的“三角洲特种部队”。同时,为了能够处理以海洋为平台的恐怖事件,美国海军海豹特种部队在美国东海岸和西海岸各成立了一支快速反应部队。

  成立于1962年1月1日的美国海军海豹特种部队在经过越南战争后,成为一支实战经验丰富、可以胜任恶劣复杂环境下的多用途海军特种部队。在东海岸的海豹第二大队的反恐排称为“快速移动六排”(MOB—Six,Mobility Platoon Six),在西海岸的海豹第一大队的反恐排称为“埃克排”(Echo Platoon)。两个反恐排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海事反恐训练,例如在轮船或者公海石油钻井平台上处理突发恐怖事件等。

  后来,西海岸的反恐训练被拓展到海豹第一大队的12支作战排的训练中;而东海岸的海豹第二大队则专门挑选出两个排的人员组建“快速移动六排”,针对恐怖袭击进行专门训练。

  1980年4月25日,美国联合制定的特种行动计划“鹰爪”行动在伊朗宣告失败后,其海军意识到自己所成立的反恐部队不能再像“鹰爪”行动中那样混乱无序,而要经过精心策划和组织,并形成完整独立的训练体系和标准作业程序。

  因此,海军特种作战负责机构决定整合自己独立的反恐作战部队,取消臃肿、复杂的建制,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反恐特种作战编制。专门派遣前海豹资深队员、时任海豹特种部队少校的理查德·马辛克(Richard Marcinko)负责筹划,首先将现有的快速反应排进行撤编并组建一支完全独立的海豹大队,作为一支专门从事海上秘密反恐任务的部队。根据当时海豹大队番号的设定,马辛克决定采用“海豹第六大队”的名称来命名这支全新的海豹大队。“第六”一方面是根据当时现有的海豹部队大队编号拟定到了“第五大队”,“第六”可以延续编号,而不使外界产生任何猜疑;另一方面是强调大队编制人数上的机密性,这一点主要是针对冷战中苏联情报机关对美国海军特种部队人员建制的侦察。

  1980年夏末,“海豹特种部队第六大队”的番号被正式获准使用。同年11月,在吸纳了前第二大队“快速移动六排”的主要人员后,该大队正式宣告成立。马辛克按照美国海军核潜艇战略值班的方式,将大队划分为“金队”和“蓝队”。不同于陆军反恐特种部队成立后有数年的时间去训练,海军特种作战指挥部仅仅给了马辛克6个月时间,就要求这支部队具有同等或者更高的海事反恐作战能力。

  为了提高该大队的作战能力,马辛克积极说服海军划拨给他们更加高额的训练和装备器材经费,他是这样给海军财政顾问部门解释的:“你们每年设定了一笔专项预算计划,每年海军将在各种非战事事故中损失14架F—14雄猫战斗机,现在你把你的计划削减3架,把这笔资金交给我,我将用这笔资金来建立和发展海豹第六大队,为你们提供一个潜力增长的计划,而不是你们那些损失报告。”

  1980年代后期,马辛克因牵涉了一系列的政治问题而遭到起诉,随即根据联邦法律对其进行了宣判。两年的牢狱生活让马辛克有时间把海豹特种部队第六大队的特种作战故事全盘托出,而出版社更是对这样的一部畅销书一路开绿灯,美国海军最神秘的特种反恐部队眼看就要昭告天下,政府不得不在撤销马辛克队内职务后不久便开始重组海豹特种作战大队。

  海豹特种作战第六大队这个被使用了将近十年的番号被迅速撤销,改称“MARESFAC”,但是很快发现这个名字不但拗口,同时也很容易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家研究机构的名称混淆,1990年代初,该部队被正式命名为“海军特种作战发展群”(DEVGRU,U.S NavalSpecial Warfare Development Group),并一直沿用至今。

  编制和训练

  如今的海军特种作战发展群(以下简称“发展群”)在美国政府的对外描述中,称为负责海军特种作战开发和试验各种新式装备和战术的单位,直接接受美国海军特种作战指挥中心领导,同时也接受美国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统一安排和调遣。发展群现有约200名作战人员,除去指挥人员外,所有人员被划分为6个小队,分别是金色队、红色队、蓝色队、灰色队、黑色队、绿色队。金色队担负主要攻击任务;红色队担负协同攻击任务;蓝色队担负掩护攻击任务;灰色队担负运输任务;黑色队担负情报侦察任务;绿色队担负新队员的选拔和训练任务。在每个队内设有多个编组,其中包括“脱逃防御小组”、 “火力保护小组”(专门负责重要人员保护工作)、“狙击小组”等。

  发展群另有300名行政和专业技术人员,他们一方面负责保障发展群基地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受命于美国海军特种作战研究中心,对海军特种作战装备的研发和调整进行评估。

  平时发展群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训练。在创立之初,马辛克为了在最短时间内保证队员们具备参与反恐实战的能力,采用了大规模高强度的训练方式。据部分退役队员回忆,在那段时期,海豹六队的训练强度和密度远远要高于同期的其他海豹部队,他们每年只有两天假期,仅仅是感恩节和圣诞节的48小时,而其他时间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

  马辛克对队员们的训练要求简单实用:“只有把训练当作实战,实战才能被还原到训练。”这样的训练一直被沿用至今,发展群每周的个人枪弹射击量达到2 500~3 000发。同时,从海豹六队创立开始,他们就在不断开发新的战术训练方法以提高海事环境的作战水平。快速绳索滑降技术就是第一个开创和训练的项目;VBSS任务(UpVisit Board Searchand Seizure或Vessel Boarding Searchand Seizure)常译为“登舰搜索抓捕任务模式”,这也是海豹六队在训练中不断摸索出的一套标准作业程序,后来被正式确定为一种任务形式,最终该模式和其相关训练被推广到海豹特种部队的日常训练中。

  时至今日,发展群人员的训练和选拔依然被视为整个发展群保持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环节。只有通过海豹特种部队标准选拔训练“基础水下爆破训练”,并在海豹部队正式服役一段时间后的人员才可以提出申请进入发展群,同时发展群人员要求接受多方面的训练,不单单是武器的战术训练,还将会接受任务区的文化和背景训练,队员需要根据要求蓄发,留胡须,但这并不等同于三角洲特种部队允许队员个性发展的“牛仔规定”。因为考虑到他们快速进入海外行动时,可能需要必要的伪装和入乡随俗的装扮,与其现找胡子来顶替不如早早有所准备,以备不时之需。马辛克的观点是:胡子也是一种战术要求,需要有备无患。同时,在马辛克任职期间还创立了一些有趣的课目,比如队员需要掌握一些日常生活职业的技术,同时还要参加一些语言和文化方面的课程。此外马辛克还亲自为当时的队员进行了隐蔽性民间职业的选择,例如道路工、木匠等真实生活中的职业。大量队员被派往海外和世界其他著名反恐特种部队进行交流学习,并且参与他们的训练,以吸纳更多的战术和经验,保证可以胜任复杂地区的任务。

  发展群所使用的训练设施也在不断完善,1990年代后,他们在弗吉尼亚州建立了一座耗资250万美元的室内射击训练楼,专门供近距离作战和近距离射击训练使用。这栋三层建筑拥有完整的训练系统,里面的情景设置可模拟出不同室内环境效果,不同的房间过道安装有视频记录装置,可以帮助教官对学员进行分析指导。

  战绩斐然

  从公开的实战资料来看,从1983年的格林纳达“紧急狂暴”行动开始,海豹第六大队的队员便成为了特战和反恐领域的行家里手。1983年行动中,狙击手使用G3SG1狙击步枪占据总督府楼顶的有利地势,将反扑的古巴民兵完全压制住,虽然与对方数量悬殊,但是他们凭借过硬的作战素质顽强地完成了营救总督的任务。1985年,发生在地中海的意大利籍客轮被劫持事件,虽然海豹第六大队已经派遣部署,但是由于外交和政治影响,最终交给了其他国家处理。1989年,海豹第六大队和三角洲特种部队组成白色分遣队参与了巴拿马的“正义事业”行动,虽然,最终海豹特种部队损失惨重,但是第六大队的功绩和能力还是得到了肯定。 1993年,一直在索马里作为观察员的海豹第六大队队员协同三角洲部队参与了抓捕艾迪德的行动。1996年,在美国召开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发展群主要负责海上运动比赛项目的安全保卫工作,同时,已经不在海军任职的马辛克受聘于一家保安公司为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提供评估咨询。1998年,发展群的数名队员乔装打扮乘坐集装箱进入波斯尼亚地区,执行抓捕任务,但是由于情报的泄漏和多方面原因,最后无功而返。

  进入2001年后的,发展群人员被作为侦察和保镖工作的中坚力量,会同三角洲特种部队和中情局的军事行动小组一起出入于阿富汗地区抓捕美国通缉的恐怖分子头目,并且进行战地侦察和情报搜集工作。入乡随俗的打扮使得他们很容易进入当地开展行动,同时,他们也作为美国政要的随行保护人员前往该地。

  装备及战术

  由于发展群直接受海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调遣,同时负责为海军特种作战提供新型装备的论证测试和开发工作,所以发展群的装备条件自然得天独厚。成立之初,队员们使用M16步枪作为主要武器,东海岸使用0.45英寸柯尔特手枪,西海岸使用0.357英寸史密斯一韦森M66转轮手枪。后来统一列装M66转轮手枪。狙击步枪主要是德国HK公司的G3SGl狙击步枪。成立之初的海豹第六大队由于作为

反恐精英部队得到了很多

  特许的优先政策,他们成为MP5系列在美国海军特种作战部队的第一批使用者。 他们可以优先使用海军特战装备开发中心研发的新一代武器装备,诸如M4CQBR卡宾枪,其262mm长的枪管可以更好地满足近距离和室内狭小空间作战,专用的机械瞄具和特战中心开发的海军款式的枪托,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和海军特战的要求。

  由于他们在行动中,不一定需要身穿制服,所以服装搭配上会显得更加随意,但是队员们更加青睐5.11皇家洛宾战术公司的裤子和上衣,以及该公司生产的战术背心,同时,LBT公司也为发展群队员开发了战术胸挂等附带装具产品。由于发展群队员可以私人购买装备,所以他们的枪械和装具往往是根据个人的喜好和任务从商业市场上购买的。杨圣辰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