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标语,红军的犀利武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5:14 解放军报
长征故事:标语,红军的犀利武器(图)

本报记者钱晓虎在迳口村仔细辨认墙上标语。本报记者 熊永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钱晓虎

  离开汝城,我们沿着蜿蜒的盘山小道一路西进,来到当年国民党军队第三道封锁线上的重镇——宜章。在宜章县史志部门采访时,我们意外得到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栗源镇迳口村新发现一处红军标语!我们当即决定前往采访。

  迳口村地处偏僻山区,还保留着许多当年的老房子。在村民王英华家二楼两面旧墙上,记者清楚地看到了两条红军标语:“实行不交税不纳粮打倒国民党”;“建立工农政府实行共产主义消灭两广军阀!”

  村里的退休教师王佑炳说,当年迳口村是非常繁忙的渡口,王英华家这间房子是红军召集地下组织和进步群众开会的地方。他说,当时,村里有不少人就是受这些标语的鼓动参加了红军。

  王老的话让记者感慨不已。长征时,红军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书写大量的宣传标语,但在红军走后,这些标语大多被

国民党反动派毁坏,还有一些标语因年代久远而消失。如果说长征是宣传队,那么标语正是红军手中的另一把犀利武器!长征所经过的大部分是偏僻地区,那里的群众此前没有见过共产党、没有见过红军。通过这些标语,他们了解到共产党和红军的方针、政策和主张,从而拥护共产党,参加红军。

  宣传工作作为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历来受到我军的高度重视。记者在查阅红军长征资料时,无意中发现了1934年11月25日的《红星报》第三版上刊登的《实行连队写标语竞赛》的消息,要求“凡是能写字的战士,每人每天写一个至五个标语。”然而,在战争情况下,一条宣传标语的书写,有时却要以宝贵的生命为代价。在第三道封锁线边缘的道县濂溪河畔,原县史志研究员蒋元神老人指着一堵高而宽的红墙,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战士与红军标语的故事:72年前红军经过道县,一位14岁的小红军刚在文庙红墙上写完“工农革命胜利万岁,工农革命努力奋斗”的标语,尾追的国民党军队就来了。小战士没来得及撤走,就被敌人子弹打中,坠入河中牺牲。

  “现在,百姓称这堵墙叫‘红军墙’。”蒋老的话显得凝重。从红军标语简短而直白有力的字里行间,记者不仅看到了红军战士一笔一划的心血凝结,更感受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而勇往直前的精神。

  (本报道县7月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