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红六军团在横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9:03 解放军报
长征故事:红六军团在横石(图)

村干部林茂祥为官兵讲述红六军团的故事。本报记者 代烽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代 烽

  沿红军长征路采访,记者听到许多红六军团的故事。

  1934年7月23日,红六军团接中央军委命令,退出湘赣根据地,向湖南中部进发,寻求与贺龙领导的红二军团会合,建立新的根据地。8月7日,红六军团9700余人由江西遂川横
石出发,踏上西征之途。

  横石,遂川县新江乡的一个山村,红六军团西征前,曾在这里休整部队,筹措钱粮。横石村老支书邱长华说:“红军刚来时,老表对红军不了解,见了红军躲着走。可是没几天,老表发现红军跟国民党军队不一样:买东西照价给钱,老表不收就不买;打了土豪,会给每家每户分点东西。慢慢地,老表跟红军的距离拉近了,主动把家里多余的粮食送给红军。”

  现任村支书李茂仁接过话茬:“严明的纪律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为防止

国民党军队的突袭,老表给红军当起了情报员。他们在村口设立观察哨,一旦发现可疑情况,立即为红军通风报信。”

  红六军团的指挥部设在王新华家里,王新华当年只有10岁,肖克还曾抱过他。王新华的父亲当时为红军筹集过物资。红军走后,被分了财产的土豪将仇恨发泄到王新华的父亲身上,将他活埋了。讲到这,王新华老泪纵横:“尽管我父亲死得惨,但为革命出了一份力,我想他会含笑九泉的。”王新华还有一个叔叔跟红军走了,后来音讯全无。

  没有更多精彩的故事,也没有物品可作见证,但记者看横石的山水草木,分明有一种亲切感,因为这儿曾留下纪律严明的红军足迹。

  “百川归大海,万水尽朝东。”过去,我们的军队用铁的纪律赢得了民心;如今,我们强化纪律建设,不仅是经受和平环境考验的需要,更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需要。铁纪铸就精兵,这是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

  (本报遂川6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