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长征路上大娘救了我一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9:30 解放军报

  周天浩 口述 翟景琨 王昌伟整理

  人物小传:周天浩,沈阳军区联勤部沈阳第一干休所正师职离休干部。1915年8月出生于四川广安,1933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加了长征。

  1936年春,我们红32军团克服种种困难,终于走出草地,进入西康境内。我当时在
282团1营1连当班长,由于红军纪律严明,带领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很快赢得当地群众的支持,部队得到短暂的补给休养。

  在与敌人的一次激烈战斗后,我突然得了伤寒,发起高烧。因为部队马上要投入新的战斗,我被送到15公里外的临时后方治疗。由于缺少药品和足够的休息,我的病情很快加重。那几天我高烧一直不退,大部分时间昏昏沉沉的,不省人事。等我清醒时,发现自己躺在一个大娘家的炕上。我当时急得不行,忙问大娘怎么回事。原来,当天夜里后方部队紧急转移,把我就地安置在大娘家里,我已经在这里昏睡5天了。大娘对我说:昨晚给你喂了辣椒汤,后半夜出了一身大汗,看来是挺过来了。我心里明白,大娘照顾我担着很大的风险,敌军随时会来,如果被发现,她会受到连累。看着大娘熬红的眼睛,我心里非常过意不去,心想这条命是大娘给我拣回来的。

  我当时身体还非常虚弱,但心里牵挂着队伍,我决定到外面看看情况。大娘不肯让我出去,说怕我暴露,而且病刚好,怕再着凉。经我再三恳求,大娘才同意与我一起出去探探风。临近中午时,有老乡跑过来,说有队伍过来了。由于不知是什么队伍,我们都很紧张,大娘劝我躲一躲,我们藏在老乡家向外张望。远远有3个人过来,看样子不像敌人,待走近一看,正是我们连的战士,其中一个还是我们班的。战友相见,说不出的激动。原来我们连为了掩护大部队转移,正在执行牵制敌人的任务,马上就要过来。不到一个钟头,连队果然上来了,连长和指导员也到了。虽然当时情况比较危急,但看到部队回来,我和大娘都松了一口气。

  因为这次要长途转移,战友们坚决要带我一起走。我也早想归队了,可身体太弱了,一动就浑身冒虚汗,根本跟不上队伍。我怕拖累大家,就表示先留下,待好了以后再追队伍。连长和指导员坚决不同意拉下我,他们商量后,决定派人去找毛驴驮着我走。当地老乡养毛驴的很多,我们想雇用,老乡听说是红军,坚决不要报酬,路上还给我们引路。第二天,又换了一个老乡牵着毛驴来驮我。这样,每走到一个地方,就有老乡用毛驴驮着我送一程。那些天,部队边行军、边作战,地面上有胡宗南的几十万大军围堵,天上有敌机扫射轰炸,但战友们从没有嫌我怨我,老乡们也没有丢下我不管。我连续骑了五天的毛驴,才能下地与战友们一起行军。此后,又经过几个月的辗转作战,1936年10月22日,我们红二方面军与红一和红四方面军终于胜利会师。

  回想长征,我们经历了很多困难,雪山、草地、缺粮、断水,但对我来说,那一场大病才是我在长征中最难忘记的。如果没有当地老乡冒着风险帮助我,没有战友们的关怀照顾,我是走不完长征的,连活下来都不可能。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