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我跟红军过草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0:07 解放军报
长征故事:我跟红军过草地(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忆湘/文 董辰生/画

  ①我13岁那年,跟着红军过草地。一路上看不见一间房子,只有几只老鹰在天空飞旋。雾气渐渐散去,前面隐约地出现了一座小村庄,这就是我们盼望了好久的阿贝村。进村后,看护长对我说:“小兰,休息一会儿,去寻找粮食。”

  ②一个大个子,扛着一袋东西走过来。他放下口袋,说:“小兰,你找到多少粮食呀?听说还要走20多天草地,你的这点麦子,还不够塞牙缝呢!”说着捧着麦子就要往我米袋里放。

  ③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我把找到的五六斤麦子炒熟,用石板把它碾碎。我想:这些麦粉,我一餐吃一把,粉里多掺些草,能吃它20来天,就一定能走出草地。

  ④第二天早晨,我们出发了。我扶着伤员,走到桥上,那伤员忽然咳嗽起来,身体发抖,脚底滑了一下,我连忙使劲拖住他,才没有掉下河。可我肩上那袋麦粉掉进河里,在水里滚了几下,就被冲走了。

  ⑤我扯了许多枯草,放在挎包里,好像真有粮食一样。晚上,队伍停下来休息。草地上生起一堆堆火,战友们煮野草和麦粉糊糊吃。我怕大家看见我尽吃草,就跑去给伤员换药、洗绷带,等大家吃完休息时,我才躲到一边煮野草吃。

  ⑥这样过了几天,身体就不行了。有一天,我走着走着,一下栽倒在地上,什么也不知道了。等我慢慢地醒来,模模糊糊地觉得,有人在背着我走。

  ⑦看护长摸摸我的肩膀,问道:“你的米袋呢?”我拍拍挎包说:“这不是吗。”看护长一把夺过我的挎包,打开一看,里面全是干枯的野草。

  ⑧看护长听我说出实情,抚摸着我说:“好同志,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呢?你没有粮食,大家帮助你呀!”这件事,一阵风似的传开了,同志们立刻提着米袋围拢过来,你一把他一把地把麦粉送给我。

  ⑨那个伤员走过来,激动地说:“小兰,你为了救我,把粮食丢了。你不肯接受大家的,我这一份一定要收下。”大家同声地说:“小兰,你收下吧,有多大的困难,也得把你这个小红军带出草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