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听朱德元帅在空中讲长征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3:12 中国国防报

  李克菲 彭东海

  王进忠从副师长的位置上告别了为之奋斗一生的飞行事业。飞行一辈子的王进忠不仅为毛泽东主席开过专机,还执行过十大元帅、中央政治局7个常委的专机任务。

  王进忠曾为朱德开过一次专机。当时身为机长的他几乎是开着飞机沿着当年长征的路
线飞行了一次。

  朱老总喜欢同飞行员挤在驾驶舱里问长问短

  有一回,中央政治局在广州召开会议。我送4位政治局委员去广州。我们平安到达后,便像往常一样在那里等候待命,准备会议开完返回北京。可当会议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领受了新的命令:送董老和朱老总,去朱老总的故乡——四川。

  大家分头作地面准备。当我画好航线计算飞行时间时,领航员和副驾驶不约而同地来到我的面前。领航员晃了晃手中地图:“你注意到没有?这条航线几乎是当年的长征路线。”

  我仔细看了看铺在桌面上的地图,知道领航员并非夸大事实。这条航线途经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曾走过的许多重要地点。它跨过广西、湖南交界,穿越整个贵州,再横飞大半个四川,最后降落在成都附近的双流机场。

  朱老总的习惯有些特别。他总是喜欢同飞行人员挤在又窄又小的驾驶舱里,不愿意留在舒服宽敞的客舱。飞机常常还没有改平飞,他老就抱了一个大枕头进来了,和大家一起拉家常、问寒问暖、问长问短,当然,也会问一些飞行员回答不了的问题。这就是领航员见航线与长征路线巧合而紧张的原因。因为年轻,他对长征的具体历史了解得不多。

  长征是举世闻名的英雄壮举,在那些经历过这场生死博斗的前辈们心目中,在朱老总心目中,留下了怎样不可磨灭的记忆?他会不会向我们提问些什么呢?

  面对这样一条特殊航线,我们准备得格外细致,格外认真。3个人凑在一起,整整研究背诵了一天,恨不能把沿途一草一木都记下来。

  “乌江!”当朱老总听到这两个字时,眼睛顿时显得格外明亮

  飞机从广州的

白云机场徐徐起飞,很快爬升到预计的飞行高度,由上升状态改为平飞状态。

  “到了什么地方啦?”不用问,也无须回头,大家都知道是朱老总来驾驶舱了。最为敏感的是机械师,听到朱老总的话音如同接到了紧急命令,腾地从座位上立起来。

  “朱老总,您这里坐!”老总也不推辞,很熟练地侧身进入机械师的位置,稳稳当当坐下来。机械师的座位在正副驾驶员之间,空间很小,只能勉强装一张活动的折叠椅,坐在上面并不舒服,尤其是身体肥胖的人更是挤得难受,可朱老总满不在乎,抱了一个枕头垫在屁股下面,

幽默地对大家说:“我可是要搞点子特殊化,坐坐软席。你们没有意见吧?”朱老总这样说使人感觉他既轻松又自在。

  “今天我们怎么个走法啊?”刚坐稳,朱老总便冲着我问飞行航线。凭多次坐飞机的经验不必问,他便知道我是执行这次任务的机长。我当然也明白“怎么个走法”即航线如何飞法,就把地图铺在他两条并拢的大腿上,指点着上面航线通过的地点:

  “这里是广州的白云机场。起飞后我们经过这、这、这,最后到成都的双流机场降落。”我故意不说那些地点的名字,让朱老总自己去发现。朱老总双手把地图从腿上拿起来:“什么这这这那那的,这是什么地方那又是什么地方嘛。”我同副驾驶对望着笑笑。朱老总看我们神秘兮兮的样子,回头喊一声:“拿我的眼镜来!”“空姐”应声返回客舱。

  “这条河上面是不是标着‘乌江’两个字?”他把地图伸到我面前,指着上面一条弯弯曲曲代表河流的蓝色长线问。尽管朱老总戴着眼镜,但花花绿绿的地图上那细小的字仍使他看起来很费劲。“是的,就是乌江!”“真是乌江!”听到我肯定的回答后,朱老总的两只眼睛顿时显得格外明亮。

  “乌江,乌江!它可是我们长征路上渡过的最艰险的一条河啊!唉,提起长征,不堪回首哪!哪个时候才真叫苦呵,牺牲我们多少的好同志哟!损失太大、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这都是党内错误路线造成的罪过。博古、李德等人无理取消了毛主席对红军的指挥权,自己在那里瞎指挥,搞什么堡垒战、阵地战。那怎么行嘛!蒋介石调集了几十万人的军队包围了我们,跟他们硬打硬拼,不是拿鸡蛋往石头上撞吗?结果,为了保存革命的种子,我们不得不丢掉苏区进行大撤退,最后被迫长征!”

  几十年过去了,朱老总回想起错误路线给红军造成的损失,回想起那些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仍抑制不住满腔悲痛,仍难消心头怒火。为平静一下激动的情绪,朱老总扶了扶眼镜,又仔细地埋头察看地图。

  长征在朱老总心里留下了无数或悲壮、或美丽、或辉煌的故事

  朱老总在地图上搜寻了一阵之后,发现了古城遵义。“你们看,遵义!我们还正好飞过它的头顶呢!”无须看我们也知道,但我还是装模作样地把头伸过去。

  “你们知道吗?遵义这个城虽不大,可它却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长征的时候,为了牵住蒋介石的牛鼻子,我们曾两次经过这里。第一次我们在城里住了些日子,开了几个晚上的重要会议,把瞎指挥的博古、李德批了一通,对他们的错误进行了清算。可气的是他们俩居然谁也不肯承认自己有错误。李德是第三国际派到中国的顾问。他一句中国话也不会讲,怎么可能把中国的事情搞好。在批评他的会议上,他叽哩咕噜地用德语发言,除了翻译谁也不明白他在说些什么。看他的表情好像是在同谁吵架一样,非常生气,我们猜想他可能对批评不服。经过翻译,我们终于弄明白,他是在极力推脱责任,说他作为一个顾问,并没有领导权,中国的事情都是中国人自己搞糟的,他不负任何责任。但遵义会议最终结束了错误路线对党和军队的领导,总结了经验,重新确立了毛泽东主席的领导权。从此,长征才节节胜利,直至最后的全国解放。”

  这段历史我们都学习过,但朱老总给我们讲得既生动又具体。我们听故事一般被深深地打动了,连风云也屏住了呼吸,静静地没有一丝儿气流。我打开自动驾驶仪,倾听朱老总满怀激情地讲述那峥嵘岁月。朱老总的表情随着起伏的思绪时喜时忧,我们的情绪则跟随着朱老总的面部表情的变化时高时低。

  娄山关位于遵义城西北,路途不足50公里,也正好是飞机的所经之地。“蒋介石也看中了这个要道,企图利用这里险峻的地形,把红军截住在娄山关一带彻底消灭。可是蒋介石得围着毛主席的指挥棒转。我们不仅没有被消灭,还补充了不少枪支弹药。娄山关一仗,敌人的两条腿没有赛过我们的两条腿。彭大将军率领3军团,以比敌人快5分钟的时间差,首先抢占了娄山关主峰,结果以弱势兵力消灭强敌2个师另8个团!缴获枪支1000多条、子弹10万余发。这次胜利是长征路上的第一个大胜仗。彭大将军是有功的。红军上下士气高涨,受到很大的鼓舞,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记得毛主席也受到鼓舞,专门为娄山关的胜利填了一首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长征路上的一城一池、一村一镇,朱老总的心里都留下了无数个或悲壮、或美丽、或辉煌的故事。

  不知不觉中,我们便到了目的地双流机场。遵照朱老总的指示,我们休息了两天先他回到北京。朱老总返回北京时没轮到我去接,但是朱老总在飞机上跟我们讲的长征故事却让我终身难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