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向联合国提交武器出口信息 中国是主要购买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47 环球时报
俄向联合国提交武器出口信息中国是主要购买国

中国陆航米-171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苏钰

  俄罗斯《生意人报》6月2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俄罗斯与联合国共享国家秘密”的文章,称联合国公布了2005年俄罗斯常规武器出口的官方报告。

  报道称,在俄外交部向联合国递交的材料中甚至包括一些“俄官方向其出口武器从
来不做解释的国家”,首先涉及的就是中国。尽管俄方不惜“泄露国家机密”向联合国提交材料,但一些专家还是说,2005年俄罗斯改装的技术和零配件供应,估计约有12亿美元没有被列入联合国的汇总单里。

  俄罗斯向联合国登记处提交其常规武器出口信息,是为了确认俄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正式申请。俄外交部给联合国登记处提供的资料是从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一些中介公司和有权自行进行武器出口的企业那里得来的。

  尽管有些涉及武器出口的信息被列入俄罗斯国家机密,而且有的信息还是俄罗斯与越南、印度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在签署军事技术协议时“要求保密的”,但俄方还是把这些重要的“国家机密”交给了联合国。但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官方人士总是强调,俄罗斯向中国这样的国家出口武器,不需要做过多解释(评论)。据《生意人报》报道,按照俄罗斯提供给联合国登记处的材料,2005年俄罗斯武器的最主要买主是中国,而军事技术合作方面最主要的项目是与海军力量有关的产品。2005年中国接收了俄出口的7艘战舰,其中6艘是潜艇,另外1艘是驱逐舰。还有1艘驱逐舰将于2006年交付。

  不过,独立分析家认为,联合国的登记处不能完全表现出俄罗斯军备出口的全部信息。战略与工艺分析中心的专家德米特里·瓦西里耶夫向《生意人报》记者解释说:“存在这种情况,有时俄罗斯的供货商将不完全的年度总和通过外交部交给联合国登记处。比如说,在2005年的总表里面没有包括为韩国建造的登陆艇,向越南提供的两套防空导弹系统,向阿曼和厄立特里亚出口的反坦克导弹。”除此之外,还有专家强调说,在汇总表里没有出口印度的5套苏-30MKI组装线和出口也门的12架改装米格-29CMT歼击机。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一些业内人士对向联合国“泄密”的做法表示不满,他们认为,按照俄罗斯与武器进口国达成的协议,俄应该对一些武器装备的出口信息进行保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