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从俄蒙进口废旧钢铁惊现炮弹和废旧军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1:10 国际先驱导报

  俄罗斯和蒙古国出口给中国的废旧钢铁中,竟夹藏着炮弹和其它废旧军火。一旦废旧军火进入炼钢炉内,后果不堪设想

  国际先驱导报驻呼和浩特记者高勇、任会斌报道 “我看见在废旧钢铁堆中有一个形状类似机翼的物体,就好奇地把它抽了出来,结果是一枚结构完整的废旧炮弹!”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口岸执勤干警张加争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描述了发现第一枚废旧炮弹的情景

  一节车厢惊现500余枚炮弹

  5月11日上午11时左右,在二连浩特口岸铁路货运检查现场,张加争像往常一样,在通过监控探头对一列从蒙古国入境的货运列车实施整体检查后,跟随蒙古国列车工作人员进入车厢内逐节实施人工检查。随后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这个意外发现着实让边检人员心惊肉跳了一回,因为此前就曾发生过进口废旧钢铁中夹杂的废旧军火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2004年12月13日,装卸工人在满洲里铁路货场内装运从俄罗斯进口的废钢时,其中夹藏的废旧炮弹引信爆炸,造成一死两伤。如果废旧军火进入废钢铁回收企业的炼钢炉内,后果则不堪设想。发现第一枚废旧炮弹后,张加争立即向带班科长进行了汇报,为防止发生意外,执勤业务科请示上级后迅速封闭现场,并抽调10余名检查员对车厢进行彻底检查,结果陆续又有大量废旧军火被发现。

  “一次查出500余枚废旧炮弹、坦克穿甲弹、手雷等军用物资,其中一些废旧炮弹结构完整,引信、底火、弹仓等部位保存完好,数量之大是非常罕见的。”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边防检查站政委达力白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大量废旧军火何以入境

  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边防检查处有关人员透露,2004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口岸已经从进口的废旧钢铁中累计查获包括炮弹壳在内的旧炮弹、旧炸弹1000余枚,其中一部分结构完整,极有可能发生爆炸造成危害。

  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记者认为除了俄罗斯、蒙古国境内现存大量战争遗留下来的废旧武器外,我国对钢铁需求巨大,从而为废旧军火夹杂混入提供了可能。

  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俄蒙有关方面和中国企业在收购运送废旧钢铁过程中安全意识不强。

  如何把废旧军火“拒之门外”

  从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内蒙古口岸的进口情况看,目前从俄罗斯、蒙古国进口的废钢铁数量都比较大。据满洲里海关统计,今年3至4月份,该口岸进口废钢铁2.18万吨。另据二连浩特海关统计,一季度经该口岸的进口废钢铁数量达到1.06万吨。据记者了解,目前内蒙古自治区18个口岸只有满洲里口岸海关、边检实现钴-60列车检查系统共享,二连口岸只有海关使用钴-60列车检查系统,担负同样安检重任的二连浩特边防检查站则依靠一套闭路监视系统,实施货物表面检查,内部检查则全部依赖手工完成。其余如珠恩嘎达布其、策克等口岸对通关货物安检完全依赖手工。由于工作量大和为了确保通过速度,极有可能会有少量的废旧武器蒙混过关。如二连口岸平均每天通过货运列车20列,大约800节车厢,而每节车厢货物最多可达50吨左右,手工翻检难度可想而知。

  据有关专家介绍,钴-60列车检查系统工作时,由钴-60发出的放射线穿过被检查的列车车辆(内装物品)后被高压充气阵列电离室所接收,将强弱不同的输出信号经图像处理系统处理后,反映在显示屏上的就是被探查物品的图像。不论货车内、集装箱内装的是走私香烟、毒品,还是夹杂的枪支弹药,只要列车从这套设备旁通过,马上就能清晰地分辨出来。2005年满洲里海关就通过该系统对一辆俄罗斯籍进境货车装载的进口废钢进行检查,发现了夹藏在废钢中的炮弹壳9枚。由此可见,高新技术手段亟待在各口岸推广。除依赖技术手段外,有关方面建议,中国废旧钢铁回收加工企业应在与俄罗斯、蒙古国废旧钢铁出口部门签订的购买协议中强化对废旧军用物资的管理,明确责任及处理办法,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