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全新的中俄边境风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6:33 新华网
全新的中俄边境风貌(图)

5月12日,船艇开进仪式后,界江水兵,奔赴各自的巡逻站点,担负界江执勤的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1992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问中国,两国政府签署关于《相互削减边境地区武装力量和加强军事信任措施的谅解备忘录》,到1996年4月,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至今年已举行了6届的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上海会晤,以中国为一方和以俄、哈、吉、塔为另一方的世界上最漫长的陆地边界线,正在成为紧密连结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五国人民友谊的纽带,亚太地区首次涌现一个广阔的和平、信任和军事透明地区。

  边界的勘定,军事上的信任和透明,边境地区武装力量的减少,增加了中俄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往来。俄罗斯一些城市同中国的一些省份和城市建立了直接的联系,这种联系的参与范围正在继续扩大。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在前苏联境外仅次于德国和美国的第3大贸易伙伴。

  俄总统普京,原本定于今年6月中旬参加完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后顺便访华,在获悉中国即将在3月举行"俄罗斯年"开幕式后,普京随即改变主意,提前来华访问。提前来访,也正说明了普京总统对当前俄中关系的高度重视。2006年和2007年中俄先后互办"国家年"活动的决定,是两国元首于去年7月正式宣布的。这在中俄关系史上尚属首次,是今明两年中俄关系中的大事。

  今年恰逢中俄"国家年"、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10周年、中俄开始进行勘界20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这些无疑是激励新华社军事记者,在纷繁的报道任务下,义无返顾踏上中俄边境报道之旅的原动力。

  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1987年,黑龙江开江不久,黑河地区中苏友好协会收到了阿穆尔洲苏中友好协会主席莫尼谢年科的来信。这封内容不长的信,却有着历史性的意义:中苏边城领导人要在布拉戈维申斯克洽谈边贸。

  尽管今天中俄两国军人会晤时,依然延续古老的升旗方式联络,但会晤的内容却发生了质的变化。从绥芬河到黑河,在黑龙江13处边境会谈会晤站,发生了一个个两国边防军人友好相处的动人故事:俄远东边防军区副司令员斯梅林少将突发心脏病,治疗期间,时任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李衡少将专门托会晤人员捎去一支多功能血压计;俄边防中队长皮肤病久治不愈,绥芬河会晤站先后6次到哈尔滨请著名皮肤病专家赵秀珍教授帮助解难。"黑河好八连"被中央军委命名的消息传到彼岸,两个俄罗斯边防哨所不但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词,还送来了精致的贺匾。俄方边界机关副代表塔卡耶夫上校高兴地说:"到中国来,就像走亲戚一样。"

  "信任是友好的基础。"随着中俄等五国《关于加强边境地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于1996年4月签署,中俄两国边民和边防部队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

  经历过边境地区由军事对峙到友好相处全过程的李衡将军,深有感触地告诉我们,中俄两国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既是两国领导的英明,也是两国人民的福祉。

  和平、和睦、和谐的边关是百姓之福,更是世界人民之愿。我们此次沿中俄边境采访的初衷,也正是要用我们的新华社军事记者的视角,秉笔书写沿江的所见所闻,为读者展现一个全新的中俄边境风貌。

  为了让我们的照片是精彩的,我们将以最近的距离贴近读者想要看到的;为了让我们的文字是生动,我们将让新闻保持真正的原生态;为了让我们的视角是广阔,我们将尽目力、脑力、体力所能的极致。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这是追求和谐世界人们的理想境界。我们沿途的行走与报道,就是要为读者记录曾经为这样美好的世界奋斗和继续奋斗的人们。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