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军汉光军演 > 正文

台军小牛B型导弹陈旧不堪射程只有9公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9:5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军小牛B型导弹陈旧不堪射程只有9公里(图)

与台军大量装备同型的“小牛”空地导弹,摄于新加坡航展 鲁晓冬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弹龄达到30年 射程竟然缩一半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今年的“汉光22号”联合军演实兵阶段马上就要开始了。届时,台军多年前采购的美制“小牛B”型空对地导弹将作为台军的“坚强军力”来进行展示。然
而,近日却有多位台空军飞行员私下披露说,台军的“小牛B”型导弹早已陈旧不堪,射程竟然由原先的最短18公里“缩水”到只有9公里,甚至连一些普通的滑翔式航空炸弹都不如!

  “老牛”导弹不如炸弹

  “小牛”型导弹是美国为空、海及海军陆战队战机研制的空对地导弹,主要用来攻击坦克、装甲车、炮兵阵地钢筋混凝土掩体、工事等硬体目标。它于6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1971年生产,现有A、B、C、D、E、F、G等型号。1977年,台湾向美国订购了500枚“小牛B”型导弹,1978年随F-5E战机运抵台湾,主要用于攻击地面和水面目标。

  目前,台军仍库存有100多枚该型导弹,这些导弹的弹龄都在30年左右,比台军大多数官兵的年纪还要大,弹体结构老化严重,早已从“小牛”变成了“老牛”。除了台空军飞行员刚刚披露的射程竟然不如滑翔式航空炸弹外,该型导弹的电视图像引导式制导方式也已经严重落后,极易受到夜暗、雨雪、云雾等自然因素影响,只有在昼间晴空万里时才能正常发射,其余时间完全没有战力可言。

  台军“垃圾武器”真不少

  不过,就是这头“老掉牙”的“老牛”却仍然被视为了台军的“坚强军力”,这不禁让人们对台军的武器装备建设水平产生了疑问。事实上,像“小牛B”型导弹这样的“垃圾武器”,台海、陆、空三军中还都有不少。

  “猎鲸”鱼雷是目前台海军的王牌水下武器。1984年至1987年间,台当局通过印尼以每枚一亿元新台币的“天价”购入了两批德国AGE公司开发的“SUT”反舰反潜两用鱼雷。这种鱼雷有一个重达260公斤的战斗部,据说单雷就足以重创一艘数千吨驱逐舰,台海军因此而将其命名为“猎鲸”,希望以此来强调其强大的打击能力。

  不过,令台军高层尴尬不已的是,“猎鲸”鱼雷却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垃圾武器”,在仅有的几次实弹试射中就闹出了一连串的“乌龙”事件。2003年,台军举行“汉光19号”演习,为显示潜艇“水下作战实力”,台海军特意安排首次公开进行“猎鲸”鱼雷的实弹演练,结果在9月4日的第一次试射中,鱼雷失去控制,直接冲上了海滩。在10月14日的第二次试射中,鱼雷再次失去控制,掉头直奔发射鱼雷的台海军“海龙号”潜艇而来,吓得“海龙号”不得不紧急下潜进行规避。

  台陆军方面,其花高价从美国购买的M109自行火炮根本没有装全控制系统,只有自行火炮之形,却没有自行火炮之实。而台“中科院”刚刚研发成功、将作为未来台军“摧毁解放军登陆船团的主力”的“雷霆2000”自行多管

火箭系统,也由于操作不当、保养不良,约“半数”已被迫使用人工辅助瞄准器进行瞄准和射击训练,射击精度大大下降,成为了新一代的“垃圾武器”。

  根源在于台当局军备建设思想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部(CRS)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台湾在1996至2003年的8年间,军购总额近200亿美元,仅次于沙特,居全球第二。一面是如此巨大的军购投入,另一面却是部队仍然使用大量“垃圾武器”的现实,造成台军这一“冰火两重天”现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从台军武器采购的现实情况看,产生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主要在于台当局的军备建设指导思想。事实上,台当局的对外军购往往是“政治挂帅”,购买武器是为了政治需要而非实际需要,其关心的只是能不能买到武器、向谁买武器,至于买来的武器能不能用、好不好用,则根本不关心。这就使台当局往往是花高价买进一些已经淘汰或即将淘汰的老旧型号或残次品。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台军汉光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