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在优化组合中提升战斗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23:06 中国国防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张自廉 徐永强

  马克思指出:“随着新作战工具即射击火器的发明,军队的整个内部组织就必然改变了,各个人借以组成军队并能作为军队行动的那些关系就改变了,各个军队相互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群在改变战争物质基础的同时,也迫使作战力量的组成结构发生革命性变化。

  压缩员额。信息技术的发展促使武器系统的物理性能不断得到突破,军队的作战效能越来越高,比如,现在陆军营的防御正面已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扩大了5倍;俄军的一个空降突击旅,编有人员1900名,配备84架直升机,其战斗力与前苏联的一个满员装甲师的战斗力相当,而该装甲师却编有人员10000名,配备500辆T-72坦克。因此,在未来战争中,只需要一支人员较少的高技术化的军队,就能遂行以往人数众多的军队才能完成的作战任务。鉴于此,世界各国越来越认识到保持大规模的常备军已没有必要,而致力于大幅度裁减军队员额。据预测,西方军事发达国家到本世纪30年代智能坦克装备部队后,装甲师的兵力可能减少30%%-50%%;美国、法国的陆军师也计划把员额减到l万人以下;同时,编有各种作战和保障分队的旅取代现行的师成为基本的战术单位。但是,在员额减少的同时,各国都注意保持“基本力量”,优化内部结构,保持科学合理的构成比例。

  混合编组。现代侦察和监视技术的飞速发展大大减煞了战场“迷雾”。战场呈现出一体、联合、全维等全新的特点,夺取制天、制信息、制空、制海、制陆权的次第性行动之间的依赖性和互补性增强。因此,在战斗或战役行动中,打破军兵种界限,走向全维联合是必然趋势。即打破军兵种的界限,把具备同样作战功能的部队进行统一编组,从而大大减少各军兵种力量之间的重叠和浪费;同时,根据作战的实际需要,把具备不同作战功能的部队组合起来,进行联合作战。对此,美军认识到,“未来兵力结构的主要趋势是朝着更加灵活的多个系统混合编组的方向变化,这种混合编组既可以在一个军种内,也可横跨四个军种。”“甚至可能采用更加激进的兵力结构,即把船艇、飞机和地面部队混编成新型部队”。为此,美军设想组建4种一体化部队:由装甲兵、炮兵、直升机分队组成的一体化地面部队;由多机种组成的空军混编联队和中队;编有“飞行坦克”的“陆空机械化部队”;由1个陆军旅特遣队、1个空军战斗机中队、1支海军舰艇部队和1个陆战队远征分队编成的陆海空“联合特遣部队”。俄罗斯在未来5-10年内也拟组建集各军兵种作战功能于一身的“多用途机动部队”,适于打“空天战”的由地面、空中和太空兵力组成的“航空航天部队”,以及由各军种非核战略力量组成的“非核战略威慑部队”。

  系统集成。高技术战争已不是某一种或某几种兵器的对抗,也不是传统上的单一兵种或军种的对抗,而是诸军兵种整体作战能力与全部武器系统整体效应的较量。而事实也已证明,只有实现作战力量的系统集成,才能达到“1+1>2”的效果,实现战争的高效费比。美军新的《陆军作战构想》提出要建立的“目标部队”,实际上就是高度合成的、能独立作战的新型部队。目前,美军一个作战师就拥有战斗、火力支援、情报与电子战、航空、防空、工兵、通信和战斗勤务支援等多种分队。美军还把“电子欺骗连”编到旅,能对当面5-10公里的纵深进行电子压制。美军这种结构系统集成的实现,使其作战力量构成“芯片化”,减少了指挥关系的重叠性和交叉性,简化了指挥程序,提高了效益,从而增大了作战效能,能实施精确、有效打击。

  一专多能。信息疆域的凸显,经济全球化趋势使传统国家安全观发生重大变化,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外交正以前所未有的紧急程度结合在一起,国防的重心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军事威胁特别是战争威胁,而是以军事威胁为主的多元化的综合性威胁,包括与军事威胁交织在一起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威胁,以及自然灾害的威胁。这就要求军队的能力必须有很高的灵活性,能依据作战任务和目标,执行多种任务。因而,作战力量的建设不再是瞄准一个目标、一个对象、一个方向、一种战场环境、单一军事目的来进行。而是围绕具备履行从维和行动到反恐,从民事救援到抢险救灾,从撤侨到军事威慑等多种职能来展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