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绩效管理——信息化战略管理手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22:19 解放军报

  杜超

  绩效管理是以绩效衡量为核心的一整套方法或工具、流程与制度,是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而产生与发展的,在广泛推广使用的实践中,其内涵也不断扩展,成为一种战略管理思想。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引入绩效管理等手段,形成适应信息化要求的军队管理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战略管理是通过组织日常管理活动,实现结构、行为的不断改良,以创造更高的绩效,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长期以来,我军各军种十分重视根据军队总体发展战略,制定自身的发展战略。但是,有的单位在制定发展目标和规划时,往往没有真正了解所处的军内外社会环境、未来的任务需求和自身的实力状况;有的单位在制定具体战略时,没有考虑到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特别是没有将这些资源调配到一个统一的方向上来。还有的单位在拟定发展计划时,没有将战略转化分解到每一个部门及个人的日常工作当中;在一个阶段结束需要评估工作绩效时,或者缺乏合理完善的考核标准与体系,或者考核的指标不够精确,缺乏实时的监控和报告,无法将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这种模糊的战略管理方式,在传统的社会条件下当然也能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难以满足信息化军队建设的要求。

  确保军队战略管理取得成功,首先要将战略目标转化成一整套可执行的绩效衡量标准与体系,通过绩效管理使每个成员每天的行动都与战略目标挂钩。这需要建立一个完整规范的管理程序,具体包括:1、设定目标。通过对军队单位或部门所处的现实环境、未来发展趋势,训练、作战和其他任务的需求,以及对自身实力的分析,来设定组织的发展目标,全面整合组织内外人、财、物等资源,统一工作的方向。2、建模预测。按照设定的战略目标,建立多套战略发展的执行路径、资源配备方案,通过数学模型预测不同的战略执行方案对战略目标的影响,根据模拟结果来选择最佳的战略执行方案。3、确立指标体系。将目标转化为可执行的具体任务,层层分解到各部门及每个人的日常工作计划中,同时设定相应的绩效指标,根据以往的数据及战略目标制定各个部门和分支机构的预算计划。4、监控。在单位、部门和个人执行计划过程中,对绩效指标进行追踪,把追踪的结果与设定的标准进行比较,分析其中的差异,并对潜在的问题提出建议。5、分析评估。通过对单位业绩数据的深入分析,为管理者提供及时的、准确的决策信息,分析评估战略目标的实施绩效,并将结果与单位和个人的绩效考核挂钩。6、报告。为管理人员提供及时、完整、精确的绩效报告,为上级和其他相关单位提供全面、严谨的外部报告。这六个步骤不是孤立的,而是在循环往复中构成一个完整的“管理链”。

  绩效管理可以把发展战略落实成具体可衡量的目标,在动态中通过管理诊断、检讨来改进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效率,优化、改善现有的管理机制,促进管理精确化、信息化与自动化的实现,最终为实现总的发展战略服务。目前,国际和国内许多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运用绩效管理,已经取得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建立了符合自身特点的绩效指标体系,开发出相应的计算机管理系统与软件,为实现其战略目标提供了重要的帮助。虽然军队管理与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事业的管理有很多不同之处,但在信息化建设的很多领域也存在共同点。比较而言,军队的许多部门和单位更需要实现管理的信息化。绩效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战略管理手段,只要引导和运用得当,一定能够在我军信息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