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努力谋求三大优势的适时转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5:08 中国国防报 

  蒋茂刚 高岩

  信息优势、决策优势、行动优势是构成未来战场优势的三大“台阶”,三者相互关联又依次递进。鉴此,在信息化战争中,依次实现三大优势的转换,是最终夺取信息化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

  积极争夺信息优势

  信息优势是指能够不间断地搜集、处理和传输信息流,同时能够探测和破坏敌方此类活动的能力。它突出表现为,具有比敌方更强的情报感知、处理与传输能力,保证将战场最新情报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到指挥机构。

  积极争夺信息优势是谋求信息化战场优势的“第一步”,也是谋求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的基础。如果一方能够建立对敌方绝对的信息优势,就可以清楚的了解敌方的部署和行动情况,可以不受或少受干扰地搜集、处理、传输和使用信息。对于信息优势的这种作用及产生的影响,美国防部1999~2002财年《国防报告》以及1997年版和2001年版《四年防务审查报告》等就多次提出,“信息优势是军事革命的支柱”。

  要确保未来信息化战场信息优势的实现,就目前来看,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增加信息获取平台与信息获取手段,以网络化的信息基础设施为基础,实现陆、海、空、天、电多维领域的信息获取平台的一体化,以全面提高信息获取、目标侦察和战场感知能力。二是加速信息系统自动化建设,尽快建立以指挥网络为依托的现代化信息处理系统,将各种侦察力量和手段进行对接、联网,实现信息资料的存储、检索、分析、查询和处理自动化;三是拓宽信息传递渠道,合理分配信息传递力量,综合采取多种信息传递手段,组成大环路、多层次、高性能的信息传递网络,增强信息传递能力,确保信息“传得通”、“传得快”、“ 传得准”。

  把信息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

  决策优势是指以快于对手的速度进行评估态势、识别目标、制定各种作战方案、确定作战方案、发送命令和监督部队执行情况。它是对信息优势有效利用的结果,是谋求信息化战场优势的“第二步”,也是保障信息优势向行动优势转化的纽带和桥梁。实践表明,单纯的“信息优势”,并不能实现“战场透明”。相反,过量的信息有可能会造成新的“战争迷雾”。因此,在具有一定的信息获取与传输能力后,实现由信息优势向决策优势的转变,就显得尤为重要。美军在《 2020联合展望》中就明确指出,只有当信息优势被有效地转化为决策优势时,信息优势才能够转化为实际的战斗力。

  要使信息优势有效地转化成决策优势。首先要以加快信息流动为着眼点,以信息的互联、互通、互操作为标准,本着联合、精干的原则,建立结构合理、机构精干、功能齐全、关系顺畅的指挥机构;其次要以各种有效的方式,在物理域展开以摧毁对方指挥机构和设施为重点的火力战,破坏对方决策体系的稳定性,从根本上降低敌方向决策优势转化的能力;在信息域展开以控制“信息流”为重点的电子战、网络战,全面干扰和破坏对方的指挥自动化系统的辅助决策能力,使其不能正常工作;在认知域展开以攻击高层次决策指挥人员为重点的心理战,从而降低指挥员的决策能力。三是己方的指挥机构要始终注重提高对信息的处理、加工、解读与选择能力,真正做到及时发现高价值信息,挑出疑点信息,抓住决断信息,辨别真假信息,智取所需信息。

  让决策优势变为行动优势

  行动优势是指指挥人员的决策能够快速有效地转化为作战行动。主要表现为,部队的机动能力、打击能力、生存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较敌占有优势。

  行动优势是“三大优势”的核心和归宿,是将信息优势、决策优势转化为战场优势的最直接的体现。由决策优势向行动优势转变是谋求未来信息化战场优势的“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只有将决策优势向行动优势转化,才能使己方部队快于敌方展开行动,并最终取得作战的胜利。相反,如果没能及时将决策优势向行动优势转化,不但不能最终获取战场优势,而且前两步所取的信息优势和决策优势也将失去应有价值和意义。伊拉克战争只打了3个多星期,美军就“出人意料”地攻占巴格达。这一速胜的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还是将信息和决策上的优势转化为部队机动、打击、防护、保障等方面的行动优势。

  完成由决策优势向行动优势转变,首先要以统一的格式规范指令信息,使部队能够快速、准确地了解决策者规定的任务、要求、注意事项等。二是在下达指令任务时,决策者统筹考虑各作战部队的信息能力、机动能力、打击能力、生存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的差异,从整体上做到优势互补、聚优克劣,全面谋划行动优势。三是为充分发挥下级作战指挥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可采取委托式、任务式、目标式的控制协调方法,积极主动适应战场情况,灵活作出反应,缩短部队作战反应时间,也就是缩短OODA(观察、判断、决策和行动)周期”理论从D到 A的时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