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软杀伤不能代替硬摧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21:07 中国国防报

  郭宏伟 周敏

  随着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的高速发展,现代武器装备的电子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军队的指挥控制亦逐步实现网络化、自动化、数字化。由此,以信息博弈为主的网络战应运而生,并将引起战争形态的重大变化。但提起网络战,一些同志往往过分夸大其地位作用,甚至认为网络战可以代替传统的火力战、机动战等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作战
样式。事实上,不管科学技术怎么发展,战争仍然是流血的、残酷的殊死搏斗,如果以为仅靠几个电脑专家坐在办公室或在家里点点鼠标,敲敲键盘,就能取得战争的胜利,那就太不切实际了。

  战争史上无数的事实证明,只有当战争的一方认为自己没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去继续战斗时,其战斗的意志才会瓦解,战争才可能停止。人们所说的计算机战争,摧毁的只是敌方战争潜力运行的机能,而不是其战争资源,更不是参战意志。拿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来说,塔利班根本就是一支原始武装,更没有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和网络。但即使是这样,塔利班在战前仍然不相信自己会打败仗,而是宣称要让美国人“死无葬身之地”。对于这样一支连电子邮件都极少利用的原始武装,字符的代码不可能对其构成任何直接的威胁,只有用传统的火力战、机动战等,才能摧毁其战争资源并打击其继续战斗的意志。对此,美军一位高级将领就表示:“如果你认为网络战能够取代4个师或1个航空母舰的战斗群,那是做不到的。”因为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火力和机动都是战争制胜的基本要素。信息战能力可以使传统的火力战,如枪炮、炸弹和导弹打得更准、更有效,但网络战不会成为战争中唯一的作战式样,计算机也不会成为战争的唯一工具。

  总之,无论是工业时代的战争,还是信息时代的战争,网络战都只是一种样式或称为一种手段,只要战争存在,火力突击、兵力攻防等就不可能退出战争舞台,只是运用方法和形式发生变化而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