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高技术战争中的新闻宣传与心理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6:04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严文

  编者按:以新闻宣传为主要手段的心理战已经成为一种特殊的战争形式。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发动强大的心理攻势,是敌我较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高技术战争中的新闻宣传与心理战,对于在未来作战时夺取主动权、制胜权,意义重大。

   新闻宣传是心理战的重要手段,它是通过各种新闻媒体,有计划地向受众传递经过选择的信息和材料,从而影响受众的情感、动机、判断和行动,达成保护和激励己方,破坏和削弱敌方的目的。

  由于时代和技术的局限,以往战争中以传单、高音喇叭、无线电广播等为主要手段的新闻宣传,只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支援作战行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以卫星电视、因特网等新兴媒体为主要手段的新闻宣传,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不再只是一种作战支援行动,而成为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的制胜要素。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新闻宣传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新闻传媒多,二是信息传播快,三是新闻宣传对抗激烈。

  高技术战争中心理战对新闻宣传的要求有如下几条:

  一是注重新闻宣传的真实性。新闻宣传用于心理战,重要的是增强可信度。信息对受众来说,只有“信”才能“听”。“取信于民”、“取信于兵”、“取信于敌”,是成功地进行心理战的必要条件。在高技术战争中,战场接受实况直播,高度透明。传统战争中所谓“黑色宣传”功能趋向弱化,必须重视新闻宣传的真实性,在尊重事实的前提下,有策略地利用客观事实,精心选择事实,妥善处理信息。新闻宣传要注意适合敌方控制下的公众和中下级军官的水平、口味和习惯,注重用事实来宣传,少用政治口号,不用过分刺激性的语言,以争取好的效果。另外,要重视通过国际传媒机构和合法途径,宣传己方的主张、政策和真实情况,以最大限度地争取国际力量的合作。

  二是弄清受众对象的心理需求。心理战的功能,在于最大限度地影响宣传对象的心理。因此,新闻宣传必须认真研究新闻受众的价值取向和情感规律,避免宣传上的武断和主观,力求与对象的社会需要、防卫心理、信仰习俗相适应,最大限度地接近宣传对象的心理,引起对方心理上的共鸣。

  三是贯穿于战争始终。心理学原理认为,人们从接受信息到实施行动的心理过程大致分为五个阶段:引起注意———产生印象———加深理解———增进感情———付诸行动。这个过程往往是循序渐进、反复进行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一个渐进过程,不能急于求成。因此,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心理战功效,就应该耐心细致地、坚持不懈地进行实施,并把新闻宣传贯穿于战争的始终,这不仅为赢得战争创造良好的条件,也将对战争结束后解决战后问题产生长期的深远影响。

  四是重视做好敌我双方的宣传准备工作。人心向背、民心士气、精神意志,是现代高技术战争中制胜的重要因素。因此,对我方,在平时的训练和教育中把新闻宣传作为政治动员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加强对我方人员的政治信念、革命气节、斗争意志的宣传教育,通过强大的有效的宣传,为未来赢得高技术战争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保障。对敌方,要加强对作战对象的意识形态、思维方式、文化传统、民族心理、宗教信仰的研究,重视掌握和研究各类对象情况,特别是要摸清其心理特点。

  高技术战争对战时新闻宣传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有大量专业人员来实施,有没有专业化的战时新闻宣传力量体系,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军队心理战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志。

  为适应未来战争总体战略的要求,可把新闻宣传纳入国防动员体制,在力量整合上,应由军地新闻宣传部门共同负责,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共同实施的原则,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机制。要大力发展和加强新闻装备设施的建设,将其列入武器装备建设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战时新闻宣传装备的技术水平。同时,要加强对重要新闻设施的防护和备份。

  按照高技术战争中新闻宣传与心理战的需要,建立健全新闻宣传的各项制度,明确新闻宣传的原则、职责、措施和纪律,确保战时新闻宣传工作的有效进行。要认真研究战时对国内外新闻媒体的管控问题,根据实际,及早制定有关军事新闻宣传法规,依法对战时的新闻宣传进行严格有效的管控。比如,建立战时发言人制度,通过设立军事新闻发言人、举行军事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等形式,及时发布重要战况,做到以我为主,先声夺人,用主渠道的消息占领新闻宣传阵地,从而使战时新闻宣传达到我方心理战所需的功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