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理论研究需要三个转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21:22 解放军报

  陈良武

  由重“理”到重“数”。一些研究思维方式的科学工作者认为,相对于比较简单的理性思维而言,通过数学的方法研究问题,得出的结论则因其较为精确和准确等,而往往更具有科学性。克劳塞维茨研究的五大战略要素中就包含有数学要素和统计要素。现代战争是信息战,信息战更是以“数”为基础的。美国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对一些重要理论问题都
是首先进行量化,然后建立数学模型,通过数学计算来推理论证,必要时还会进行模拟实验,以验证理论的可行性,所以其结论具有很强的可信性。因此,今天的军事理论研究必须变革传统的思维方式,实现由重“理”到重“数”,或者是“理”、“数”并重,以“数”为基的转变,使军事理论研究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需要。

  由重“形”到重“技”。刘寅注《孙子兵法》:“形者,战守之形也。军无常形,因敌变化而谓之形。”“形”指的是军事实力的强弱状态,包括兵力数量的多少、军队战斗力的强弱和素质的优劣等,最佳状态就是孙子所说的“如决积水于千仞之溪者,形也”。中国传统兵学重视“形”的研究,如“虚实”之形、“奇正”之形、“强弱”之形、“攻守”之形,甚至是“示形”,即用假象欺骗敌人等。然而,传统兵学在重“形”的同时常常忽视技术的重要。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阿军导弹击沉英军驱逐舰。我们在讨论英军失利时,只是提出了海上作战要研究如何规避,如何对战术导弹进行战术欺骗,如何发挥小艇特长以小制大等课题,可时隔不到半年,美军却制造出针对来袭导弹的“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并很快装备上舰形成战斗力。重“形”和重“技”的不同结果,由此可见一斑。

  由善“跟”到善“越”。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是军事理论研究的一个基本立足点。然而,这种学习不应是被动式的、亦步亦趋的“跟踪式”。因为随着新装备在军事领域广泛应用,会强制性地迫使原有的军事理论发生变革,使得新的军事理论甚至还未形成,就可能被随之而来的更新的战争实践所修改,从而造成军事理论建设始终与世界军事发展大势或新的装备、新的战争形态差半拍。我们的善“跟”还体现在跟美军太紧。海湾战争后就有人提出,“空地一体”将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科索沃和阿富汗战争后,又有人认为现代战争是非接触作战,“三非”一时成为时髦。甚至还有人提出,未来战争陆军的作用和地位将大大降低。不料,伊拉克战争美军在开战的第二天,就发动全面的地面进攻。一些人又因此提出,以后的战争还是离不开陆军……

  “跟踪式”研究忽视了军事理论研究的另一重要功能即牵引和先导作用。这一作用要求军事理论研究在体现现实性的同时,还必须有前瞻性,使理论既符合实际又合理超前,推动军队建设跨越式发展。

  当今,世界上已有40多个主要国家的军队在加紧信息化建设。我军的军事理论研究必须紧贴信息战争的需求,打破传统的重“理”、重“形”的研究方式,善于突破,善于超越,走在装备的前面,真正发挥军事理论对军队建设的推动、牵引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