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装备研发与时代同频共振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22:06 解放军报

  贾凤山

  据外电报道,美国一公司新近对B-2轰炸机进行了大量技术改进:其双向通信设备被“极高频卫星通信”系统所代替,显著提高了飞机与飞机间的带宽和数据传递处理能力,有利于快速接收目标信息;飞机上两个天线被一组阵列天线所取代,在工作频率改变的同时可提供更强的性能;升级了炸弹架使其能装载“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M),并使用全球卫星
定位系统(GPS)进行制导;还使用了 “先进高频材料”隐身涂料,能更有效地躲避敌方雷达探测……

  众所周知,B-2轰炸机是美国空军目前服役的先进主战飞机,它在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中曾取得不凡战绩。为什么这样先进的飞机还要改进呢?有关专家道出了其中奥秘:主要是为了应对新的作战环境,以满足新的作战需要。很显然,信息化战争是一种新的战争,目前它正以不可逆转之势在主导现代战争舞台。新的战争不仅呼唤军事科技理论的创新,也呼唤着与时俱进的信息化武器装备新发展。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充分证明,在现代战争中谁的信息化水平高,谁就可能在战争中抢占先机、把握主动。所以,武器装备的研发必须与时代同频共振,必须以战争发展和作战需求为基本着眼点和落脚点。

  以战争发展和作战需求与时俱进地改进现有武器装备,不仅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且还能够促成先进技术的新飞跃,创生新的更加先进的军事技术和科学理论。这是因为,作战需求具有很强的指向性、导向性和牵引性,而采取集中攻关的方法,必然会使研发时间大大浓缩。过去的B-2飞机要完成目标选定、信息获取、传输反馈、大力攻击等全过程,一般需要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而通过注入新技术,这一过程可缩短到以秒计算,同时对其它飞机的改进无疑也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为了使B-2飞机增强突防能力,科研人员很快便研制出一种名为“先进高频材料”的隐形涂料,这种基于环氧树脂的新涂料,可有效地吸收雷达信号。通过改进B-2轰炸机雷达系统,还催生了更为先进的电子技术,促成了先进电扫描阵列(AESA)雷达的诞生,成为现代军用雷达之林的佼佼者。

  B-2飞机的大量改进还给我们一条重要启示,就是发展先进的武器装备并不一定非要“重搭锅台,另起炉灶”,而采取“贴花”式的方法则更值得借鉴和提倡。一般来说,一件新式武器装备的研制,大体需要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样过长的研制周期非但难以达到“十年磨一剑”的理想效果,而且也必然会使新的战斗力生成步伐放缓,并且造成资源和效能等的极度浪费。然而,对老装备“旧瓶装新酒”,在现有基础上“嵌入”新技术,既可以大大缩短研发时间,且经费也比研制同等能力的全新兵器要节省1/3到2/3。军事科技发展的规律表明,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改造老旧装备,使之与当代的先进技术相接轨、相融合,同样可以提升武器装备的战斗力,同样可以直达现代高技术前沿,同样可以创造新的辉煌战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