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新作战理论概念解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22:35 中国国防报

  王保存

  “行动中心战”

  2000年下半年,美陆军一些高级军官提出了“行动中心战”概念。这一概念是相对于“计划中心战”而言的。在工业时代的机械化战争中,所有作战行动都是根据作战计划进
行的。在人类文明进入信息时代后,美陆军开始建设网络化的数字化战场,使美军作战产生质的飞跃,即由“计划中心战”跃升到“行动中心战”。实施“行动中心战”的前提条件是作战系统网络化和战场对己方透明,即对己方的位置、友邻的位置和敌军的位置一清二楚。只有这样,才能根据当时战场需要采取“行动”,而不是依预先的“计划”,做出反应,实施作战。

  “稳定行动”

  这一新概念是美陆军近年来最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之一。2001年版《作战纲要》用整整一章、30多页的篇幅对其进行了详细阐述。“稳定行动”是美陆军为促进和保护美国国家利益而采取的旨在“促进和保持地区和全球稳定”的军事行动。这种军事行动有3类10种。其3类是:决定性行动;创造决战条件行动和支援保障行动。10种为:包括维持和平、强制,平和支援外交努力在内的和平行动;外国内部防卫支援行动;安全援助行动;人道主义与民事援助行动;支援反政府行动;支援反毒品行动;打击恐怖主义行动;撤离非战斗人员行动;支援军备控制行动;显示武力行动。

  “火力圈”

   美在1999和2000财年的《国防报告》中,都用较大篇幅论述了海军的“火力圈”概念。这一概念是在参联会颁发《2010年联合构想》,要求海军向大规模陆上联合作战提供海上火力支援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其实质是使用各种海上(主要是舰载)对陆攻击武器系统,对一定范围内的陆上目标实施火力突击,支援陆空作战。“火力圈”作战理论要求,当海军的舰艇或战机等作战平台进入该圈后,这些作战平台的所有武器系统便被纳入联合特遣部队指挥官的对陆攻击武器系统数据库。随之,指挥官便可根据火力支援方案,指示某一或某些作战平台遂行火力打击任务。为了落实“火力圈”作战理论,美海军将开发多种新式对地攻击武器系统,并使武器系统和火控系统实现网络化。

  “自主作战能力”

  2001年6月,美海军作战部和陆战队司令部联合推出了“自主作战能力”概念,要求利用正在逐步成熟的机器人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增强海军和陆战队的无人机和无人驾驶车辆在复杂环境中的作战能力,扩大美海军在敌近海地区的作战空间,增强侦察和打击能力,减少人员伤亡。为此,美海军将重点开发以下项目:多种无人机,如垂直起降无人机、多用途远程无人机等;海地无人艇的海底侦察、监视设备;地面无人驾驶车辆的新型探测器、自动控制和无线电通信技术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